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团贷网”案资金清退已开始!怎么核算?如何发还?东莞中院这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5 10:56:24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团贷网”案集资参与人资金清退公告。公告显示,派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唐军、张林等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以下称“团贷网”案),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刑事判决涉财产部分立案执行后,依法有序推进资金归集、资产变现、损失核对等工作。为维护受损集资参与人的合法权益,现依据生效判决及核损情况,开展集中资金清退工作。

公告显示,本次资金清退自2024年2月3日开始,资金清退对象为已在“团贷网案损失核对清退平台”按规定核对并确认损失金额的受损集资参与人,但依法不应清退的除外。受损集资参与人已去世的,由其已在“团贷网案损失核对清退平台”参与核损的继承人代为受领清退款项。

根据已确认的损失金额按比例核算

在清退金额方面,公告显示本次资金清退的比例,根据归集的现有可清退资金总额与审计核定的总损失金额统一核算确定。

各受损集资参与人的具体清退金额,根据其已确认的损失金额,按以上统一资金清退比例核算确定。

同时,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醒,本案采用银行转账的方式进行资金清退发还,不设立线下资金清退发还窗口,不安排现场办理退款手续。

此外,公告显示,集资参与人应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办案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要求集资参与人提供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不会提出转账、验资、交费等要求。切勿听信和传播不实信息,对故意编造、传播不实信息、煽动聚集闹事、干扰正常工作秩序的人员,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派生集团原董事长等46人获刑

公开信息显示,团贷网成立于2011年,并于2012年正式上线运营。自2013年起,派生集团陆续获得三轮累计6.75亿元投资,投资方包括九鼎投资、巨人投资等。2015年6月,史玉柱领投参与了团贷网B轮2亿元人民币的融资。2017年,该集团再获新一轮18亿元的投资,由民生资本领投,盈生创新、海慧科技及北海宏泰等跟投。

2019年3月28日,千亿金融平台团贷网“爆雷”,平安东莞官方微博公告称,团贷网因涉嫌非法吸存被立案侦查,实控人唐军投案自首。同日,派生科技发布公告,称实控人唐军及董事长张林等4名高管,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2022年12月22,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派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唐军、张林等人非法集资案一审公开宣判。

派生集团因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操纵证券市场罪数罪并罚被判处罚金16.1亿元;派生集团原董事长唐军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5150万元;派生集团原总经理张林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4100万元。其他44人因参与非法集资、操纵证券市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至15年,并处罚金。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莞市 投资 东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