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通运输部答每经问:春运期间将通过加密运营班次等方式减少旅客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4 17:41:58

在客流的运输组织方面,通过加密运营班次、延长运营时间、增开进出站和安检通道、晚点情况下提前通知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旅客在场站内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近期,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呈低水平波动,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人数回落。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急诊呼吸道疾病诊疗工作继续保持平稳。

“人群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容易加速呼吸道疾病传播,春节前后呼吸道疾病仍会保持一定的流行水平。”米锋说。

今年春运期间客流高位运行,交通运输部门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高博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提问时表示,春运期间,人员大规模集中流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家非常关注。春运前9天,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日均超过1.9亿人次,公众的出行需求旺盛,交通运输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高博进一步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在认真做好春运服务保障的同时,持续抓好春运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便捷、温馨出行。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充分保障春运期间医疗物资的运输需求 

高博表示,在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方面,严格做好客运场站、交通工具服务区的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工作,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在客流的运输组织方面,通过加密运营班次、延长运营时间、增开进出站和安检通道、晚点情况下提前通知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旅客在场站内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在宣传引导方面,针对自驾出行的朋友、旅客和营运驾驶员等不同群体,发布了春运平安出行的温馨提示,在客运场站、交通工具、服务区等场所动态播放,引导公众在春运途中科学佩戴口罩,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持续做好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

在医疗物资运输方面,加强运输组织和协调调度,指导运输企业和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加强供需对接,充分保障春运期间医疗物资的运输需求。

“春运期间进入客运场站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守护平安健康的出行环境。”高博说。

2月份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 

针对我国近期呼吸道疾病等,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呈低水平流行,但近期病例报告、哨点医院检测阳性率等监测数据有小幅增加,提示新冠肺炎疫情呈现上升趋势。

“目前,我国本土病例中新冠病毒JN.1变异株已经成为优势的流行株,感染病例主要是以轻型为主。随着春节前后人员跨区域流动和人群聚集性增多等因素影响,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逐步上升。”陈操介绍。

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急性呼吸道疾病形势在2023年12月上旬达到高峰以后连续两周有所下降,12月底小幅回升,持续高位波动,近三周有所下降。其中,流感呈回落趋势,但仍是当前呼吸道疾病感染的最主要病原体,其他的呼吸道疾病处于较低水平。专家研判认为,2月份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其中,流感预计在春节前后降至较低水平。

春节期间人流量大,为了更好地做好就诊救治工作,基层医院应该重点做好哪些准备?对此,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医师朱兰回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扎实做好医疗诊疗服务。强化门诊以及发热哨点的管理,同时加强技术力量,合理安排人员,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也做好急救和应急的准备,确保医疗急救设备和药品等物资准备到位。

第二,做好疾病监测和预警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春节期间发热哨点诊室和普通门诊同步开放,也会加强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监测预警,一旦发现异常,会迅速进行规范调查和处置。

第三,扎实做好社区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协同街镇和居委做好对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