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3上市公司未发布环境责任信息 部分企业隐藏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和处罚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4 16:18:34

5078家上市公司中,在2022年度发布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报告书以及企业公民报告等有效样本的公司,总数量为1675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32.99%。《报告》项目组梳理了所有相关信息后发现多家上市公司由于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和处罚,但该类信息未披露在企业官网或相关环境报告中。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3日,中国环境记协、北京化工大学召开发布会,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22年度)》(以下简称《报告》)。

发布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报告》显示,5078家上市公司中,在2022年度发布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报告书以及企业公民报告等有效样本的公司,总数量为1675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32.99%,比前一年增加了387家,增幅为25.42%。

农、林、牧、渔业发布环境信息报告的公司最少,仅有16家。在第二产业中,制造业发布环境信息报告的公司最多,共有929家,公共事业次之,为83家,建筑业最少,为36家。第三产业中,高新技术业和服务业发布环境信息报告的公司数量相近,分别为101家、123家。

同时,《报告》指出,2022年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约为40.57分,相比2021年提升1.7%,为10年来最高,整体处于二星级水平的发展阶段。得分在20—50分的样本点最为密集,企业在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发布环境责任信息报告企业数历年对比 图片来源:《报告》

企业碳信息披露质量显著提升。5078家上市公司中发布环境责任信息报告的有1675家,2022年度报告中企业温室气体披露的环境绩效平均得分率为32.55%,较2021年(27.60%)增加4.95个百分点。2022年度1584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披露了碳信息,占比94.56%,相较2021年度(83.25%)增加11.31个百分点,表明“双碳”目标已在上市公司的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框架内获得较高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项目组梳理了所有相关信息后发现多家上市公司由于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和处罚,但该类信息未披露在企业官网或相关环境报告中。项目组发现被通报的上市公司共4家,其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环境责任报告的公司有3家,这3家公司均未披露相关通报信息。

中国环境记协秘书长白志军在介绍《报告》时建议,政府应加强顶层制度的构建和完善,包括健全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健全履行环境责任的奖惩制度等。第三方评级机构与社会组织要加强监管与协助。

企业个体应对内提升能力,对外与各方主体联动,包括持续提高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增强外部交流合作,提升环境责任品牌形象;推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将环境社会责任整合纳入企业战略规划;领先企业加强示范作用,引导践行环境责任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月3日,中国环境记协、北京化工大学召开发布会,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22年度)》(以下简称《报告》)。 发布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报告》显示,5078家上市公司中,在2022年度发布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报告书以及企业公民报告等有效样本的公司,总数量为1675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32.99%,比前一年增加了387家,增幅为25.42%。 农、林、牧、渔业发布环境信息报告的公司最少,仅有16家。在第二产业中,制造业发布环境信息报告的公司最多,共有929家,公共事业次之,为83家,建筑业最少,为36家。第三产业中,高新技术业和服务业发布环境信息报告的公司数量相近,分别为101家、123家。 同时,《报告》指出,2022年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约为40.57分,相比2021年提升1.7%,为10年来最高,整体处于二星级水平的发展阶段。得分在20—50分的样本点最为密集,企业在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发布环境责任信息报告企业数历年对比 图片来源:《报告》 企业碳信息披露质量显著提升。5078家上市公司中发布环境责任信息报告的有1675家,2022年度报告中企业温室气体披露的环境绩效平均得分率为32.55%,较2021年(27.60%)增加4.95个百分点。2022年度1584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披露了碳信息,占比94.56%,相较2021年度(83.25%)增加11.31个百分点,表明“双碳”目标已在上市公司的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框架内获得较高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项目组梳理了所有相关信息后发现多家上市公司由于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和处罚,但该类信息未披露在企业官网或相关环境报告中。项目组发现被通报的上市公司共4家,其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环境责任报告的公司有3家,这3家公司均未披露相关通报信息。 中国环境记协秘书长白志军在介绍《报告》时建议,政府应加强顶层制度的构建和完善,包括健全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健全履行环境责任的奖惩制度等。第三方评级机构与社会组织要加强监管与协助。 企业个体应对内提升能力,对外与各方主体联动,包括持续提高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增强外部交流合作,提升环境责任品牌形象;推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将环境社会责任整合纳入企业战略规划;领先企业加强示范作用,引导践行环境责任等。 搜索 复制
生态环境部 信息披露 生态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