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发快讯

每经网首页 > 首发快讯 > 正文

在最高的油田钻最难的井 掘进“英雄岭”每个人都是英雄→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2-04 13:32:01

在青海柴达木盆地西部,有一处叫作“英雄岭”的地方,这里山高沟深,常年干旱缺氧,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自然条件恶劣,但是地下却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
正在钻探中的柴平12井就在英雄岭上

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页岩油勘探井之一

如何在国内海拔最高的油田

钻最难钻的页岩油水平井

来看掘进“英雄岭”的故事↓↓↓

柴平12井位于青海省最西边的城市茫崖市,这里被可可西里、阿尔金山和罗布泊三大无人区“环抱”。 临近春节,记者搭乘柴平12井的物资采购车前往现场,简易的土路从山脚一直蜿蜒至山顶。近1000米的海拔落差,道路崎岖狭窄,只能供一辆车通行。

要在国内海拔最高、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地方钻探一口不同于普通油井的页岩油井,相当于要在地下几千米深度范围钻探找准0.3到2米的薄富集层,再从70微米左右的头发丝尺度的页岩颗粒中产油,勘探开发难度极大。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柴平12井钻井队长 李伟:一开始这边的山都没有名字,后来听前辈们说,第一批石油勘探者来到这里之后,不知是谁喊了句,“谁登上山顶谁就是英雄”,然后就有了“英雄岭”这个名字。在这个茫茫戈壁上,远离家乡,周边看不见任何东西,我们克服井下的地质困难,(将来)完美地交出这口井。我们感觉我们就像孤勇者一样。

晚上11点,警报响起。原来,柴平12井在掘进过程中,遭遇了井漏。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勘探事业部项目经理 邢超:漏得还是比较严重,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全井的工程质量,这口井是典型的一个“上吐下泻”的井漏,处理难度非常大,高压层和低压层在同一个段。

柴达木盆地就像是地质构造的大烩菜,各种地质特征混在一起,异常复杂,井漏就是用于钻井的泥浆涌入地层。

面对紧急情况,各岗位队员们迅速到位,分工协作。两个小时的紧张处理后,井底漏点被成功封堵。团结高效,业务过硬,刚刚经历惊险的现场总指挥邢超对李伟的钻井团队深有感触。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勘探事业部项目经理 邢超:敢上英雄岭的队伍,都是英雄的队伍。

李伟的宿舍就在钻台旁边,走起来不过是一百多步的距离。而四周都是茫茫的戈壁,荒无人烟,钻井团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生活了一百多天。

在李伟宿舍里,我们发现,他的桌子上摆了一张柴平12井的照片。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柴平12井钻井队长 李伟:(当时)看周边的环境比较荒凉,然后有感而发 写了一句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也算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什么时候完钻,什么时候回家。

夜幕降临,英雄岭最低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在向地下深处挺进的过程中,滚烫的泥浆随时都会喷到衣服和脸上,又很快在严寒中变成一层冰泥壳。

90后的孙晨哲是队上的钳工,地下钻杆每深入9.5米,他和同事就要为井下的400多根钻杆续接一次钻具。作为一名“油三代”,孙晨哲受姥爷和父亲的影响,部队转业后,毫不犹豫地加入了石油勘探队伍,成为一名与泥浆、钻具打交道的钳工,如今已经是第11年了。

远离家人,来到青藏高原,钻井工作艰苦又枯燥,年轻的队员们用自己的方式排解着远离人群和城市的寂寞。

代致远是井上的精细控压操作工,工作时,需要时刻做到精神高度集中。

高原钻井已经100多天,不善言谈的父亲,对小女儿的思念,藏在了这件费时费力的头像雕塑里。

凌晨两点,标志着完钻的鸣笛声在英雄岭夜空响起,地下钻头抵达了4676米的设计井深,这也意味着柴平12井的钻井工作全部结束。

此时此刻,也是队员们在英雄岭开工第一天就期盼的时刻。按惯例,厨房给大伙儿准备了一顿饺子,饺子寓意着“圆满”,队员们紧绷的神经在这一刻也放松了下来。

再过几天,队员们将陆续离开这里返回家乡过年。114个鏖战日夜、4676米井深,柴达木盆地的英雄岭上,留下了他们为祖国石油事业奋斗的身影。接下来,柴平12井将迎来压裂改造施工和采油作业队伍,新的作业队伍将继续工作在英雄岭上,直到开采出页岩油。

责编 尹华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海省 中国石油 炼化及贸易 北京市 同花顺中特估100 页岩气 央企国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