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产操作系统第一股”要栽跟头?麒麟信安涉嫌串通投标被列入军队采购暂停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3 17:38:33

◎因涉嫌串通投标,麒麟信安被列入军队采购网军队采购暂停名单。在公告中,麒麟信安表示,上述事项正处于调查阶段,公司内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自查并积极准备申诉,争取尽快消除该事项对公司的影响。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月2日晚间,麒麟信安(688152.SH,股价44.11元,市值34.73亿元)发布公告,因涉嫌串通投标,公司被列入军队采购网军队采购暂停名单,自1月29日起暂停参加军队采购活动。

麒麟信安表示,目前公司整体经营情况正常,在暂停日前已签订的相关合同仍可以正常执行。暂停期间,公司不能参加军队采购活动,公司产品仍可供应给军工集团、渠道及行业客户,预计该事项短期内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

2020年10月登陆科创板,麒麟信安被誉为“国产操作系统第一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该企业近3年的营收中,有超过7成均来自国防业务,其招股书解释,国防包括军事管理机构、部队、军工集团及下属单位。

公司:组织人员自查并积极准备申诉

在公告中,麒麟信安表示,上述事项正处于调查阶段,公司内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自查并积极准备申诉,争取尽快消除该事项对公司的影响。公司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不断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麒麟信安没有透露暂停事项所涉及的具体内容,仅透露暂停机关为国防科技大学管理保障部采购和资产管理处。

对于麒麟信安的投资者而言,公司“被列入暂停采购名单”已是近期收到的第二个坏消息。

1月20日,麒麟信安发布了业绩预告,这家此前净利润增长迅速的企业,预计2023年将出现盈转亏的情况,归母净利润预计为-4000万元至-2800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预计为-7000万元至-5800万元。2022年度,这两项数据分别是1.29亿元和1.12亿元。

对于业绩出现较大变动,麒麟信安给出多方面原因:首先是部分信息安全业务由于受到客户内部管理事宜的影响,部分项目交付、验收方面的进度有所放缓,导致信息安全产品收入同比出现大幅下滑;其次是公司加大了研发和营销网络布局的投入,员工规模及薪酬费用有所增长,导致公司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增加。此外,麒麟信安还表示,对报告期内各类资产进行了计提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

至于非经常性损益,麒麟信安表示该项目对净利润的影响约为3000万元,主要系闲置资金投资理财收益及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等。

收入下滑较大,称将扩展其他行业

麒麟信安被称为“国产操作系统第一股”,在招股书中,麒麟信安也介绍,公司是少数几家将国产操作系统成功进行产业化推广的企业之一,致力于推进国产化安全应用。

具体业务上,根据此前公告,麒麟信安主要从事操作系统产品研发及技术服务,并以操作系统为根技术创新发展信息安全、云计算等产品及服务业务,应用行业主要是国防、电力及政务。

“随着国家安全意识的提高,并受到CentOS停止维护等事件驱动,未来国产操作系统将会加快在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在2023年底的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麒麟信安表示,公司将继续精耕国防、电力等公司传统优势行业客户需求,同时抓住行业信创和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加强在金融、党政、能源、运营商、交通、教育等关键行业的业务拓展。

麒麟信安向其他行业拓展的决心,或与目前在原行业的增收推进受阻有关。虽然该企业未在业绩预告中披露2023年的收入预计,不过,根据已公开披露数据,2023年麒麟信安或遭遇较为严重的收入下滑。

2023年前三季度,麒麟信安实现营收8873.49万元,归母净利润则亏损3378.08万元,同比分别下滑63.55%和下滑146.06%。其中2023年第三季度收入只有1896.01万元,而2022年第三季度收入达到1.49亿元。

记者查询发现,麒麟信安此前曾介绍公司主营业务呈现季节性特征,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收入占比比较大。2018年—2020年,公司下半年收入占比分别为89.33%、84.86%和89.34%。但2023年麒麟信安第一季度、第二季度收入分别是3400.24万元、3577.24万元,均比第三季度高出不少。

“在国防领域,今年前三季度项目量在增加,但落地周期拉长了,所以整体上有所延缓。但是国防领域的国产化建设是刚需,从今年四季度看,项目推进速度明显在加快。”在2023年底的投资者交流会上,麒麟信安如是介绍。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麒麟信安 软件开发 湖南省 华为欧拉 华为鲲鹏 信创 国产操作系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