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越跌越买?近600亿资金进场抄底,这只ETF一度跌至0.305元创历史新低,但机构还在加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3 13:22:24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股指集体调整,场外资金积极进场抄底。沪深两市股票型ETF和跨境型ETF本周合计份额增加约262亿份,合计净流入约592亿元。

行业主题上看,证券、游戏、医疗相关ETF被资金看好,而半导体、光伏相关ETF被资金抛售。

ETF本周份额增加约262亿份,净流入近600亿元

本周沪深两市成交3.99万亿元,其中沪市成交1.81万亿元,深市成交1.92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2730.15点,全周下跌6.19%,深证成指报收于8055.77点,全周下跌8.06%。

本周主要指数相关ETF表现

本周市场主要股指集体调整,5只主要指数ETF中,科创50ETF、中证500ETF跌超9%。

资金动向上,本周资金借ETF进场抄底迹象明显,沪深300ETF、上证50ETF、创业板ETF、科创50ETF和中证500ETF,份额分别增加了33.22亿份、30.24亿份、18.76亿份、15.26亿份和3.65亿份。

上述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239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入107亿元。

总体而言,本周股指集体调整,场外资金积极进场抄底。沪深两市股票型ETF和跨境型ETF本周合计份额增加约262亿份,合计净流入约59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300ETF(510300)份额突破488亿份创新高,规模达1552.19亿元。

沪深300ETF(510300)二级市场价格和份额变化

对于近期的市场,有券商表示,2月在业绩真空期下,基本面的催化因素并不多,因而行业层面的机会或仍取决于增量资金的入场。若增量资金相对有限,则机构低配板块或更具修复空间;考虑到催化因素,可重点关注:一是因分红带来相对确定性而具有一定防御属性的高股息板块的投资机会;二是中长期资金入场所带来的大金融板块(银行、非银金融行业)的投资机会。而若增量资金实现大规模入场,则成长板块修复空间将获打开,可重点关注电力设备、医药、TMT板块的修复机会。

医疗ETF创新低仍被资金看好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基金有9只,其中证券ETF、游戏ETF和军工基金份额分别增加了3.96亿份、1.82亿份和1.62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3.32亿元、2.15亿元和1.29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8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半导体ETF、光伏ETF和芯片ETF基金份额分别减少了9.84亿份、8.79亿份和4.85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6.1亿元、6.9亿元和3.4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ETF本周跌超9%,周五二级市场价格创0.305元上市新低,但场外资金仍在小幅进场,基金份额仍维持在近700亿份的高位。

医疗ETF(512170)二级市场价格和份额变化

有券商表示,基于海外市场旺盛的医疗需求、充足的产品盈利空间、国内企业制造优势和技术突破逐步成型等原因以及对外资医疗器械企业的复盘,看好未来国产医疗器械海外拓展的前景,建议看好在产品临床创新、制造供应、客户黏性渠道布局方面具备优势的企业。

12只ETF周成交额破百亿

ETF本周活跃度有所提升,有12只ETF周成交额突破百亿元。

从单个ETF来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周成交额接近300亿元,华夏上证50ETF成交额近200亿元

此外,在成交额排名前11的宽基ETF中,有4只ETF跟踪沪深300指数,来自华泰柏瑞、嘉实基金、易方达和华夏基金。

从市场表现看,日经ETF本周上涨3.1%,美国50ETF则大跌26.04%。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科创50ETF本周跌9.94%,二级市场价格创新低,但基金份额升至1082.82亿份创新高。

科创50ETF(588000)二级市场价格和份额变化

基金公司看好中证红利低波动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有1只ETF披露下周上市,跟踪中证红利低波动。

发行方面,目前有3只ETF披露下周发行,跟踪标的为中证红利低波动、中证国有企业改革和中证港股高股息等指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