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合肥城建、合肥百货先后收购金太阳股权 后者拟北交所上市,但研发投入暂为0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5 14:36:57

◎在合肥城建和合肥百货披露的金太阳财务数据中,2022年的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却不相同。而合肥城建与金太阳对外公开披露的数据是一致的。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月1日盘后,合肥百货(000417.SZ,股价4.45元,市值34.7亿元)公告,公司拟以每股2.01元、总额9837.31万元收购控股股东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投集团”)持有的合肥金太阳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太阳”)(NQ835513)5%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金太阳将成为公司的参股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建投集团首次转让金太阳股权。2023年12月26日,合肥城建(002208.SZ,股价5.38元,市值43.22亿元)也公告称,拟从建投集团手中收购金太阳部分股权。

但在合肥城建和合肥百货披露的金太阳财务数据中,2022年的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却不相同。而合肥城建与金太阳对外公开披露的数据是一致的。

2月2日下午,金太阳董秘办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实际上两个数据都是没问题的,是合并口径的问题。2023年4月,公司收购了同一控制人下的公司,需要对2022年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合肥城建用的是未调整的报表数据,合肥百货用的是追溯调整后的数据。

两家公司披露的标的财务数据不一致

2023年12月26日,合肥城建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合肥工投工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科技”)拟以现金收购建投集团所持有的金太阳10%股权,其中公司收购约7.5%,工业科技收购约2.5%。

据合肥城建披露的《关于拟收购金太阳部分股权的公告》,金太阳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实现净利润9111.85万元。截至2022年末的公司总资产为18.87亿元,净资产为13.56亿元。

而2月1日,合肥百货披露的《关于收购金太阳部分股权暨关联交易公告》显示,金太阳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81亿元,实现净利润8267.98万元。截至2022年末的公司总资产为24.04亿元,净资产为17.92亿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同一家公司,两家上市公司对其关键财务数据的披露为何截然不同?据了解,金太阳是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且处于北交所上市辅导阶段。金太阳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实现净利润9111.85万元。截至2022年末的公司总资产为18.87亿元,净资产为13.56亿元。相关数据与合肥城建披露的一致。

2月2日上午,记者致电合肥百货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称:“其实两个数据都是没有问题的,金太阳有一个充电桩公司新纳入合并报表,导致对2022年会计数据进行调整,事务所出具的是他们调整后的最新财务数据,目前以我们的为准。”

2月2日盘后,金太阳披露《一致行动人变更公告》提及:“2024年2月2日,合肥百货在深交所官网披露了《关于收购金太阳股份股权暨关联交易公告》(公告编号2024-03),该公告所披露的公司2022年度财务数据业经合肥百货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该数据系追溯调整后数据。”

标的公司连续两年研发投入为0

记者注意到,合肥城建、合肥百货均看中了金太阳在北交所上市的潜力,双方均提到,金太阳处于北交所上市辅导阶段,收购其部分股权可以提高公司投资效益。

去年10月,金太阳启动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根据2022年年报所示,金太阳研发人员为0人,2021年、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也为0。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2023年11月,金太阳披露的《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及其进展公告》中提到,公司最近2年的财务数据存在不满足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条件的风险。从披露的2021年、2022年净利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和研发投入看,尚不符合《上市规则》第2.1.3条规定的在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

1月11日,在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第一期)中,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指出,金太阳存在关联方较多及关联交易梳理问题,公司仍需进一步提高内控水平。此外,公司尚未确定募投项目,辅导机构将协助公司及时确定募投项目,对拟确定的募投项目充分论证其可行性、必要性。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太阳 通用设备 广东省 存储芯片 工业母机 机器人概念 合肥城建 合肥百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