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基金 |上海发起设立一只早期硬科技基金;无锡组建科创基金矩阵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2 13:02:41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赵云    

过去一周,市场上有多只大额产业基金设立和落地:上海发起设立一只早期硬科技基金

目标规模10亿元;苏创投与苏州高新区合作设立两只直投基金,推动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发起设立总规模30亿元的太科城科技创新产业母基金,将打造百亿规模基金矩阵;天津落地一只百亿央企基金,将围绕网络安全、集成电路、数据应用等领域开展投资并购工作。

上海发起设立一只早期硬科技基金

日前,上海国际集团与浦东创投集团、张江高科、上海科创基金将签约发起设立早期硬科技基金。这是上海国资体系内,第一只市区联动、专注于“投早投小投科技”的直投基金,目标规模10亿元,首期规模约2亿元。

上海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北华表示,早期硬科技基金的设立是要进一步强化市区国资和各类社会资本的优势互补与战略协同,共建科创金融新生态。

据了解,上海国际集团基金管理规模累计超过1400亿元。上海国际集团发起设立的上海科创基金,是全国首家以服务科创中心建设为主要任务的股权投资基金,以母基金形式参与市场投资,目前基金管理规模已超过140亿元。截至2023年末,上海科创基金投资项目达965个项次。

苏州发布两只光子、集成电路产业基金

近日,苏州发布两只产业基金,该基金是由苏创投与高新区合作设立的直投基金,具体来看,苏创光子创新产业基金总规模10亿元,将聚焦高新区光子、集成电路等产业的初创期、成长期项目;苏州创未来壹号创业投资基金总规模1.5亿元的,以“投早、投小、投硬科技”为理念,重点布局“技术壁垒高、市场潜力大”的硬科技项目,推动颠覆性、突破性技术成果在苏州、在高新区转化落地。

苏州高新区聚集了高新技术企业1600多家,拥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千亿级产业支撑光子、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正逐步发展。苏创投是苏州市级国资投资平台,截至目前,苏创投集团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800亿元,合作子基金超200只。

无锡组建科创基金矩阵

近日,太湖湾科创城正式发起设立总规模30亿元的太科城科技创新产业母基金,并分别组建相应行业方向子基金,打造超百亿规模太科城科创基金矩阵。

太湖湾科创城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90%以上,为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太湖湾科创城正式发起设立太科城科技创新产业母基金,母基金由无锡太湖湾科创城产业发展集团出资组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为原则,采用直投加子基金方式与头部专业基金管理人合作,按照太科城主导产业和未来产业方向组建太科城科创基金矩阵。

在投资方向上,太科城科技创新产业母基金将以高新区“6+2+X”现代产业集群以及“5+N”未来产业发展布局为依托,以太湖湾科创城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为主线,聚焦在硬科技领域,引育重点产业科技企业。

天津落地一只百亿央企基金

日前,总投资额100亿元的天津中电工融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中电工融基金”)注册成立,据了解,中电工融基金由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由高新区企业中电智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将重点围绕网络安全、集成电路、数据应用、高新电子等网信产业生态链核心领域开展投资并购工作。

中国工商银行出资的LP为其全资股权投资平台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70亿元,是经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试点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中国电子出资的LP为中电金投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子重要的投资平台,自2019年在高新区成立以来,在网络安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等领域总投资额近百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