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公众号搞了个投票,“加强融券监管”被股民投到榜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2 12:12:42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昨天(2月1日),公众号“中国政府网”在一则常规推送中发起了投票,却意外引起不少股民关注。资料显示,该公众号是国务院发布政务信息和提供在线服务的新媒体平台,由国务院办公厅主办。

笔者注意到,在这份已截止的《2024年1月国务院重要政策,你最关注哪些政策?》投票中,“进一步加强融券业务监管,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得到了超过40%的票仓,遥遥领先其他选项。



在一些群聊中,笔者昨天也看到有网友转发,并号召大家投票。

此前的1月28日(也就是上周末),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为贯彻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理念,加强对限售股出借的监管,证监会进一步优化了融券机制。一是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二是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对融券效率进行限制。

市场人士当时对此解读认为,此次对融券机制的优化,进一步体现出监管对资本市场的呵护态度,也体现出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理念。

显然,这份只是回顾性质的投票,一方面体现了大家对市场的关注;另一方面,在市场本周不及预期的走势下,又引起不少股民的情绪共鸣

叫苦归叫苦,近期监管层对股市波动的表态和动作都有所“放量”,这份投票的结果想必也会得到关注,后续动作仍值得期待。

由于今天(2月2日)推送时间提前,我们就来简单看看盘面

今天上午,市场冲高回落,深成指、创业板指跌超1%,双双再创年内新低。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4700只个股下跌。

板块方面,出版、银行、高速公路等少数板块涨幅居前,BC电池、多元金融、先进封装、人形机器人等板块跌幅居前。

分时图上,除沪指外,主要指数基本呈高开低走态势,个股也从开盘的4000多家上涨变成了4000多家下跌。如下图所示,领先指数在10点之后,就明显偏弱。

变盘节点在于,10点前后“中字头”一波异动拉升。

在此之前,游戏股开盘走强,一度带领AI线延续昨日涨势。

消息面上,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2024年进口网络游戏审批信息,32款游戏在列,构成利好刺激。

但在此之后,游戏板块连带AI线都回落明显,领涨板块变为旅游、银行和养殖业。

昨天的推送中我们提到,有券商研报指出:

“当前大盘在结构上已经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偏离,权重股震荡上行拉升了指数,但只赚指数难赚钱的现象越发严重……”

今天早盘的走势,也再次反映了该现象。

此外,早盘光伏板块意外走弱,昨天引领反弹的“两道光”都有些不灵,指数偏弱也是无可奈何的事。

不过大家也别太灰心,最后来看一些利好消息。

据媒体报道,2024年以来,经过3次较大规模敲入,雪球产品边际风险进一步出清。

“目前,雪球结构产品年内已发生3次较大规模的敲入(1月19日、1月22日、1月31日),如果指数继续走低,存量产品会出现新敲入或者二次敲入的情况。”鑫元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余力表示,对于中证1000指数雪球,根据测算,从5500点以下每隔100点,就会导致100~200亿元名义本金雪球的敲入,最集中的一档是在4800~4900点之间,这一档对应的名义本金超过500亿,约占到存量指数雪球规模的四分之一。

对于雪球敲入规模测算,由于数据披露度不高,不同机构测算结果稍有出入,总的看来,目前市场雪球产品敲入规模已达到测算峰值。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分析称,目前存续的雪球结构中,集中敲入风险已于2024年1月22日明显释放。中证1000雪球的敲入风险释放更为充分,敲入线在4700到4900点之间的规模较小。预计后续对市场影响将逐渐弱化。

西部利得基金表示,政策仍有空间,叠加估值低位和产业创新升级,对于后市不必过于悲观。首先,稳增长政策持续推进,国内货币和财政政策层面仍有较为充足的空间;其次,短期冲击过后,当前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上低位区间,在全球流动性好转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压缩估值的空间有限。此外,国内科技产业持续创新升级,AI产业创新等也有望带动相关国内科技公司长期的成长空间和盈利兑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