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见信托股东拟清仓式转让基金公司股权!挂牌价格372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1 16:34:05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金信基金31%股权在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转让方为金信基金股东安徽国元信托,该信息披露日期截止日为2月27日,从转让底价来看,此次产权转让底价为3720万元。

Wind统计显示,到去年末,金信基金管理规模在110.86亿元,是业内中小规模公募基金公司之一。去年以来,中小基金公司频现股权转让频繁,红塔红土基金、新华基金、嘉合基金等均有股权转让的公告出现,转让方多为信托机构。

金信基金31%股权转让,底价3720万元

近日,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更新一则企业股权挂牌信息,重点就金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1%股权转让进行披露,这是2024年以来首个公开市场发布公募基金股权转让的信息。

来源: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网站截图

从披露的具体内容来看,该交易品种为产权转让,转让方是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金信基金的股东之一,安徽国元信托此次为“清仓式”转让。从挂牌价格来看,转让底价为3720万元,需要受让方在《产权交易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付清转让价款。

从转让信息披露的标的企业股权结构来看,金信基金目前有9名股东,其中有4席为机构,其他为个人。其中,包括两位基金经理——孔学兵持股占比达0.1%,在管基金3只;杨超持股0.1%,在管基金7只。

金信基金是行业内规模相对较小的一家机构。Wind统计显示,截至最新统计,公司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10.86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非货币型基金,权益类及债券型基金规模占比没有太大差距,股票及混合型基金分别有1.26亿元、45.22亿元,债券型基金有59.33亿元。

从最新公布的2023年11月财务报表统计来看,金信基金实现营业收入7663.48万元,利润总额达418.70万元,同净利润。目前公司资产总计9541.64万元,总负债2740.25万元,所有者权益6801.39万元。

倘此次股权转让成功,安徽国元信托将从金信基金股东方名单中退出,这也将是又一起信托股东从公募基金股东序列中离开的案例。此前,信托系公募基金数量连续减少,包括中融信托所持有的51%中融基金股权正式受让给国联证券,上海信托所持有51%摩根基金也全部转让给了摩根资产管理控股公司。

中小基金公司股权转让频繁

从2023年至今,公募基金公司频频有消息曝出股权结构的变化,而类似原股东公开转让股权的披露信息也经常在各大产权交易所的官网挂出,有的转让顺利,有的则无人问津,甚至打折都难见有人接手。

但从转让方的性质来看,很多都是信托公司。例如去年6月,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官网显示,中航信托持有嘉合基金27.27%股权正处于挂牌展示期,该笔股权为“二股东”中航信托在嘉合基金的全部股份,对应转让底价1.68亿元。

无独有偶,去年6月29日,山西信托持有的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1%股权,也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山西省)开启挂牌,挂牌期间共计40个工作日,挂牌转让价格为10亿元。

去年8月,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第三次流拍,较第一次拍卖价格4.23亿元连降至2.96亿元。

有分析指出,信托和公募基金联动的地方并不多,而在资管新规之后,公募基金公司的通道业务萎缩明显,“类信托”资管计划的操作空间不大。此外,信托公司主要经营非标业务,公募基金主要是金融市场。虽然现在信托公司也转型标品投资,但在现实中二者协同效应也不强。

据招商证券的研报统计,截至去年一季度末,基金公司当中,信托系基金公司的数量有21家,个人系基金公司为23家,券商系基金公司数量达到57家。而随着信托系基金的信托机构股东离开公募基金,这一差距仍在进一步拉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41543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