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Cybertruck亮相中国市场引发关注,电动皮卡赛道日渐火热,专家:未来年销规模有望突破百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1 15:29:13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孙磊

刚刚在海外市场实现交付的特斯拉电动皮卡Cybertruck,1月28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8座城市同时亮相,开启国内巡展。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该车目前很难在中国合法上路,暂时不能引入中国市场,但这仍无法阻挡人们的看车热情。

在北京华贸中心,1月28日前来参观Cybertruck的人群排起了一条几十米的长队。特斯拉官方微博一连用了43个“人”字来形容现场的火爆。“几乎所有人都在举着手机拍照,现场环境十分嘈杂。”一位当天赶到现场的特斯拉车主说。

Cybertruck的火热使得电动皮卡这一看似小众的产品,逐渐走入大众视野。“我们这个行业过去一点都不‘性感’,没有人愿意关注你,也没有什么话题性,毕竟国内皮卡市场过去一年的销量只有40万辆左右。但Cybertruck的到来,让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开始关注到电动皮卡这一赛道。”吉利雷达CMO果铁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一台车,一门生意

事实上,对电动皮卡市场,中国自主车企已经在布局。2月1日,吉利雷达首款四驱电动皮卡在一个挑战零下32度极寒冬测视频中正式亮相,该车计划在今年二季度上市。吉利雷达方面称,该车4s级零百加速性能与特斯拉Cybertruck处于同一水平。

这是吉利雷达推出的第二款电动皮卡产品。2022年11月9日,该品牌的首款电动皮卡产品雷达RD6上市,定价区间在17.88万元~26.88万元之间。彼时,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表示,“雷达新能源皮卡的诞生,开创出原生纯电皮卡这一全新品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文清 摄

“中国传统的皮卡车型走的是两个极端:一个是工具属性的皮卡,用来创造价值,这类皮卡占主要份额;另一个是越野性能的皮卡,这部分的市场比较小众。那么如何把工具类的皮卡进阶为户外多元场景新体验的皮卡,电动化为此提供了可能。”吉利雷达CEO凌世权对记者说。

凌世权向记者透露,在研发雷达RD6这款车型时,吉利雷达内部的思路就是“1+N+X”,“1”就是要保持皮卡的基本属性,“N”是指能源平台、物联平台和智能平台,“X”是指要打透几个场景的解决方案。而之所以要坚持做纯电皮卡,是因为纯电产品一直强调的物联平台和能源平台,可以大范围改变户外经济作业方式,这是燃油皮卡根本做不到的。

“比如纯电皮卡几乎可以无限制地为植保无人机补能充电,不耽误作业。原来用汽油发电机或柴油发电机给无人机充电,一度电3.5元,而用电动皮卡给无人机充电,一度电是5毛钱,那么一个标准的无人机平均一年省3万多元,飞的亩数大的无人机一年可节省7、8万块钱,两年一台车就省下来了。这是油车完全不能带来的经济性。”果铁夫告诉记者,不少吉利雷达的经销商通过在田间地头给用户演示,让不少无人机飞手看到了纯电皮卡的补能优势而下单。一台车就成了一门生意。

自主车企加速布局

不仅是吉利,随着电动化浪潮和皮卡市场的升温,越来越多的自主车企正在进入这一市场。2023年上海车展上,长安带来了其纯电皮卡——2023款长安览拓者EV,售价27.99万元。长安汽车方面表示,到2025年,长安系中国品牌将推出27款全新的新能源产品,其中便包括电动皮卡等7款产品。

长城汽车旗下的皮卡品牌长城炮也在2023年上海车展上发布了山海炮PHEV、山海炮HEV等新能源皮卡。

“未来,新能源皮卡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应该比乘用车更高,时间与周期更短,但自主品牌一定会在这一市场占据主导。”凌世权向记者透露,未来,雷达将以每年一款全新产品的速度,以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的渠道服务方式拓展市场。同时,雷达皮卡也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在深耕中南美、东南亚、中亚等市场的基础上,继续向中东、非洲等市场渗透,以实现中国皮卡市场第一梯队品牌的战略目标。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此外,政策层面对皮卡产品的“松绑”,正让这一市场焕发出新的活力。公安部2023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97%的地级以上城市已取消皮卡进城限制,267个地级以上城市对新能源轻型厢式货车不限行,10个城市试点赋予部分中型厢式货车与轻型货车同等通行权。

在此背景下,2023年我国新能源皮卡累计销售6444辆,皮卡电动化正加速迈入发展快车道。其中,吉利雷达汽车发展迅速,仅凭一款车型就占据61.5%的市占率,拿下新能源皮卡销量冠军。

“目前政策层面对皮卡产品的‘卡点’主要是‘15年强制报废’和‘一年一检’,如果这两个政策放开,至少对新能源皮卡放开,再加上汽车下乡政策对皮卡产品的鼓励,那么我认为到2026年或2027年,我国的皮卡销量很可能会突破100万辆。”果铁夫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也十分看好中国的皮卡市场。他预计到2025年,我国的皮卡年销量能达到80万辆规模;2030年能突破百万级销量规模。“虽然短期内,我国皮卡市场的增长会比较温和,这是因为皮卡仍然基于固有的消费群体,仍需要改变大众对皮卡文化的认识。但未来甚至现在,将有不少车企正推动皮卡新能源化,预计到2025年,皮卡新能源化能实现5%~8%。”李邵华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皮卡 能源 中国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