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冠药物被退货拖累业绩 辉瑞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31 21:17:04

◎在辉瑞公布业绩前,市场预期其去年第四季度营收为144亿美元,而实际同期收入较预期低了1.5亿美元。但由于退回的新冠治疗药物剂量低于市场预期,因此辉瑞去年第四季度盈利优于此前预期。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新冠疫苗和新冠药物对全球制药巨头辉瑞的影响还在持续。

辉瑞1月30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受旗下新冠药物Comirnaty和Paxlovid销售大幅缩减影响,辉瑞2023年全年实现收入584.9亿美元,同比下降42%;净利润为21.2亿美元,同比下降93%。经调整后收入为105亿美元,降幅为72%。其中,仅去年第四季度,650万剂Paxlovid被退回就产生了31亿美元折损费用。

剔除新冠疫苗和新冠口服药的影响后,辉瑞公司的营收仍然呈现个位数同比增长。公司还通过收购ADC药物研发企业和布局减肥药管线拓宽产品结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83877920 

新冠产品“后遗症”:全年业绩双位数下滑

纽约当地时间1月30日,全球制药企业辉瑞公布了2023年四季报以及全年业绩。单看第四季度,辉瑞实现营收142.5亿美元,净利亏损33.7亿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则为49.9亿美元,调整后摊薄每股收益为0.10美元。调整后利润同比下降约91%,至5.93亿美元。

在辉瑞公布业绩前,市场预期其去年第四季度营收为144亿美元,而实际同期收入较预期低了1.5亿美元。但由于退回的新冠治疗药物剂量低于市场预期,因此辉瑞去年第四季度盈利优于此前预期。此前,辉瑞在其一份官方声明中称,截至2023年底,其已有650万剂Paxlovid被退回,折损费用为31亿美元。早些时候,辉瑞曾表示它将收到790万剂退货,预估折损费用为42亿美元。

此前,新冠疫苗及治疗药物为辉瑞带来了巨大的业绩回报。2021年财报显示,辉瑞疫苗业务的营收占比超过五成,其新冠疫苗Comirnaty的营收在疫苗业务中占比超过86%。这直接促成公司2021年营收同比大增92%至812.88亿美元,成为2021年公司营收全球排名第二的药企。

但2023年三季度财报披露了新冠系列产品的颓势。根据辉瑞2023年三季度财报,其营收为132.3亿美元,同比下降42%,这是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其中,新冠疫苗Comirnaty 2023年全年预计营收115亿美元,同比下滑70%;新冠药物Paxlovid 2023年全年预计营收10亿美元,同比下滑95%。 

非新冠产品保持增长 布局ADC和减肥药物赛道

去年全年,剔除新冠疫苗Comirnaty和新冠口服药Paxlovid的影响后,辉瑞公司的营收仍然呈现个位数同比增长。符合去年披露三季报时,辉瑞对其全年非新冠药物业绩指引为6%至8%收入增长的预期。

其中,抗凝药物阿哌沙班(Eliquis)实现销售额67.47亿美元,微涨4%,肺炎结合疫苗Prevnar销售收入为64.4亿美元,微涨2%,RSV疫苗(新型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Abrysvo首年上市实现8.9亿美元销售额,心肌病治疗药物Vyndaqel销售额为33.21亿美元,同比增长36%,CDK4/6抑制剂Ibrance销售额为47.53亿美元,同比下滑7%。

除上述药物外,辉瑞还在去年加码布局ADC(抗体偶联药物)领域——以430亿美元收购ADC领域药企Seagen。

ADC是目前各大制药巨头纷纷抢占的赛道。这种药物被称为“生物导弹”,可直接瞄准并杀死癌细胞,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健康组织的损害,在乳腺癌、胃癌、尿路上皮癌、肺癌及血液肿瘤等方面展示出优异的临床疗效。

目前,罗氏、百时美施贵宝、默沙东、吉利德、阿斯利康等巨头均抢入这一赛道,ADC已从蓝海走向大厂云集的红海。

此外,辉瑞还瞄准了目前炙手可热的减肥药赛道。在今年初举行的摩根大通医疗健康年会上,辉瑞CEO艾伯特·布尔拉(Albert Bourla)在大会上表示,肥胖药市场是辉瑞有能力参与并获胜的领域,公司必须参与其中。

但去年6月,辉瑞终止旗下口服GLP-1候选药物Lotiglipon的开发,这一决定主要是基于安全性考量。去年12月,辉瑞再宣布旗下每日服用两次的实验性减肥药danuglipron不会进入III期研究,这已经是半年内辉瑞旗下第二款折戟沉沙的小分子GLP-1口服药。

与大热的多肽类型受体激动剂相比,辉瑞的前述两款口服药物为小分子药物,稳定性和药代动力学较多肽更具优势。同时,在产能和成本上,小分子药物也是更优选。但在安全性和药物效果上,小分子GLP-1还需要得到更多有效临床试验数据的印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838779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辉瑞 新冠药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