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单日近200只A股跌停,31只个股被基金重仓,部分为头号重仓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31 18:41:29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月31日,Wind统计显示,A股市场共计4809只个股下跌,其中有195只个股跌停,除去风险警示类个股外,共有131只个股跌停,这一单日跌停个股数量创出阶段新高。

而从非风险警示类跌停个股来看,其中有31只为公募基金在2023年第四季度末配置的重仓股,部分个股更是对应基金的头号重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跌停个股中很多都已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且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扭亏、预增等类型不在少数。事实上,A股市场近期的走势与企业基本面的相关度较低,而连续的杀跌或也让重仓大跌个股的基金净值受到影响。

31只跌停个股被公募基金重仓 

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科创50、北证50等均绿盘报收,上证指数跌幅达到1.48%,A股共有4809只个股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的跌停个股数量达到了195只,Wind统计显示,这在历史上极为罕见,跌停数量也创出近期持续调整行情中的阶段新高。而这些个股当中,除去风险警示类个股外,仍有131只个股跌停报收,其中有31只曾在去年四季度末被公募基金重仓。

结合Wind数据统计来看,被重仓的基金当中,有的不止重仓一只今日的跌停股,像创金合信先进装备股票,2023年四季度末重仓的甘化科工、航天发展均在今日跌停;泓德睿享一年持有期混合重仓的哈森股份、青海华鼎也都在今天跌停报收。

另据观察,在这些被重仓的个股当中,有的为基金的头号重仓股,例如山东华鹏就是大成动态量化配置策略混合的第一大重仓股,去年第四季度末,持有该股46.36万股;富荣福康混合重仓的亿帆医药也是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从跌停个股的特征来看,普遍都集中在中小市值品种当中,以1月31日收盘来看,市值最大的不超230亿元,如中华企业、中矿资源、明阳智能等,而这也是近期一段时间里面,A股杀跌范围最集中的区域。

Wind统计显示,中证500、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指数已连续下跌至前期低点以下再创新低,而连续的下跌也波及一众中小票品种股价连续下挫,重仓相关品种的基金连续多日出现净值的深度回调。

来源:Wind、天相投顾数据 

跌停股基本面不差

事实上,从今天跌停股的企业基本面情况来看,很多公司都已经发布了2023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扭亏的不在少数,但这并不能改变很多中小市值个股深跌甚至跌停的现况。

有分析指出,目前的市场资金不仅呈现存量甚至缩量的博弈,还有相关衍生品投资工具的系统性风险,例如雪球产品的敲入、融资融券的平仓,甚至包括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风险等,均已在连续下跌的市场中显现。

但有意思的是,北向资金在最近8个交易日中,有6天呈现净买入,而且近期已经连续出现尾盘快速买入的现象,从公开的统计来看,最近七天北向资金净买入居前的个股包括贵州茅台、长江电力、中际旭创、中国建筑等中大市值品种,却依然少见对科技成长股侧重,尤其是创业板个股、科创板个股等。

对于当前市场,不少观点依然认为,有待衍生品投资工具风险进一步释放,甚至对于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下跌空间仍有担忧,但对于处于底部区间的看法是趋同的,从总体上看,机会大于风险是当下买卖方最大的共识。

彭博数据显示,iShare中国大盘股ETF的看涨期权持仓量近几周大幅上升,显示外部市场对于A股的信心也正在恢复。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认为,当前A股配置价值已现,随着推动市场企稳的积极因素越来越多,以创业板50指数为代表的低位创业板核心资产或率先受益。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