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TF一月行情月报丨单月最高下挫近27%,这类ETF被重创!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31 16:53:57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4年1月行情落下帷幕,截至1月31日,沪指单月下跌6.27%,月K线六连阴;创业板指单月大跌16.81%,连续六个月下跌。

市场持续调整,ETF业绩也分化明显,跨境ETF、央企共赢ETF、银行ETF等表现强势。而跌幅榜中,160只产品跌幅超过20%,跌幅最大的达到26.54%。

1月涨幅榜:跨境ETF领涨

首先,关注1月ETF产品涨幅榜。

据wind统计,截至1月31日收盘,仅有120只产品本月实现上涨,占比为所有ETF产品的13.7%。

涨幅榜中,涨幅最大的是工银日经ETF(159866),尽管今日该产品大跌5.15%,但1月累计涨幅依然达到9.64%。而此前备受关注的华夏日经ETF(513520),本月累计上涨7.51%,最终排名第11位。

此外,华夏标普ETF、易方达美国50ETF,以及景顺长城纳指科技ETF涨幅也超过8%。其中,美国50ETF在本周一和周二连续两个跌停板、周三继续大跌9.83%,单月涨幅超过8%。

而经过本周的持续调整之后,多只跨境ETF的溢价率大幅收敛,其中溢价最高的为日经ETF,溢价率依然达到6.18%。

除了跨境ETF外,汇添富能源ETF、平安央企共赢ETF、国泰央企共赢ETF,以及多只银行ETF,本月涨幅均超过7%。

跌幅榜:新能源依旧是“重灾区”

再看ETF产品的跌幅榜。

据wind统计,截至1月31日,本月跌幅超过10%的ETF产品多达508只,跌幅超过20%的产品达到160只。

而本月,有8只产品跌幅超过26%,跌幅最大的南方新材料ETF(588160)跌幅高达26.54%。此外,跌幅超过26%的均为各家基金公司的科创100ETF。而这些产品的表现,也与科创100指数相吻合——本月科创100指数跌幅26.51%,且创出该指数推出以来的历史新低。

此外,本月跌幅较大的产品还包括软件ETF、半导体ETF、智能汽车ETF等。

规模变化:18只产品份额增加超百亿份

最后,来看一下ETF的份额规模变化情况。

据wind统计,截至1月31日,ETF(非货币)最新份额规模达到18955.66亿份,较去年底增加了7291.35亿份,共有18只产品份额增加超百亿份。

其中,华夏科创50ETF本月份额增加554.18亿,最新份额达到1075.62亿份。此外,易方达沪深300ETF、华宝医疗ETF、华夏恒生互联网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产品,均出现份额较大增加。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15687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