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发股份控股股东接受无偿划转国有股权 涉被动新增潜在同业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30 22:37:39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发股份前几年市场扩张节奏过快,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拿地过多,目前面临一定的压力。此次华发股份与华发集团的战略调整,显示出华发集团对华发股份的资产“输血”倾向。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月30日晚,华发股份(SH600325,股价6.89元,市值189.62亿元)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接受无偿划转国有股权的公告。

华发股份表示,公司于1月30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发集团)通知,珠海市国资委将珠海九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洲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至华发集团,作为华发集团下属二级企业管理。目前正在有序推进清产核资、交接划转等各项整合工作。

涉被动新增潜在同业竞争

据官网介绍,九洲集团成立于1988年,珠海市属国企,综合性投资控股型集团,为A股上市公司日海智能科技的实际控制人。集团以文旅产业为核心,主业包括文旅康养、交通运输、城市综合体投资开发。目前集团旗下企业超过100家,年游客接待量超2000万人次。2022年,集团资产规模达437亿元,营收207亿元。

九洲集团开发了三角岛旅游项目、板樟山山地步道、翠湖香山项目、珠海度假村酒店改造提升等项目。九洲集团的重大项目之一九洲湾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之珠海九洲港片区,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项目包括九洲港城市更新、九洲湾文体旅游产业园等,集商业群、奢华酒店、超甲级写字楼、国际顶级公寓、游艇俱乐部、交通枢纽等功能于一体,是未来珠海中心城区水上交通门户枢纽、滨海商业休闲景观区和滨海高档居住区。

华发股份表示,由于九洲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存在部分房地产开发业务,本次划转将导致华发集团与华发股份之间被动新增潜在的同业竞争。

据悉,华发集团于2023年8月10日出具承诺函,承诺:华发集团及华发集团除华发股份外的其他下属企业,未来若取得任何可能与华发股份所从事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形成竞争的项目或土地使用权,华发集团会将该等项目或土地使用权通过托管等方式交由华发股份开发,或按照国有资产转让的相关规定将该项目进行对外转让。

华发集团表示,将继续严格履行上述承诺,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满足相应的决策程序的情况下,按照有利于维护华发股份全体股东利益的原则,将因本次股权划转获取的与华发股份房地产开发业务形成竞争的项目或相关土地使用权,通过托管等方式交由华发股份开发,或通过按照国有资产转让的相关规定将该项目进行对外转让等合法合规方式妥善解决上述新增同业竞争。

调整原有战略投资方向,缓解短期现金流紧张

珠海市国资委表示,目前重组整合工作正全面展开,重组整合后,珠海市属国企将由13家减少至10家,并由华发集团整合九洲控股集团,全力支持华发集团冲击“世界500强”。

就控股股东接受无偿划转国有股权对公司的影响,华发股份表示,本次公司控股股东接受无偿划转国有股权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也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及未来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发股份前几年市场扩张节奏过快,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拿地过多,目前面临一定的压力。此次华发股份与华发集团的战略调整,显示出华发集团对华发股份的资产“输血”倾向。

其表示,集团“输血”对华发股份有多重影响:短期内资产规模快速增加,提升了资产安全边界和偿债能力,对未来信用也有一定支撑。尤其对于短期债务压力较大的项目,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然而,这种“输血”也可能引发同业竞争问题,对集团业务增长造成影响。

宋红卫认为,“输血”的背后,反映出华发集团对华发股份原有战略投资方向的调整,更注重长期与短期的搭配,以缓解短期现金流紧张的情况。短期来看,这一战略调整对华发股份是个利好。预计短期内华发股份将继续保持谨慎的投资趋势,可能更多地在城市间调换仓位,并回归核心一二线城市。

据华发股份最新披露,2023年,华发股份实现签约金额1259.9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签约面积39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4%。关于新增项目情况,2023年,华发股份通过公开竞拍、合作开发等方式新增23宗土地项目,计容积率建筑面积共计496.8万平方米。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3946389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