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单日大跌17%!这只基金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30 22:30:15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月30日,大盘全天震荡调整,创业板、深成指跌超2%,创业板指失守1600点续创年内新低。 

板块方面,仅有转基因板块逆势上涨,CPO、PEEK材料、减肥药、先进封装Chiplet等板块跌幅居前。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5000只个股下跌。

普跌行情下,公募基金的表现也比较差,主动基金里涨超1%的仅1只。

(注:仅选取灵活配置型、偏股混合型和普通股票型三类产品作为主动基金的代表,纳入统计)

但更值得关注的,无疑是今天以17%的夸张跌幅垫底的红塔红土盛金新动力了。

这是怎么做到的?

观察其去年四季度末的持仓股,并不可能跌这么多。

于是一般来说,有两个猜想方向:

一是,该基金在一月进行了大换仓,而且精准命中了10只今天A股跌幅靠前的个股。但基金经理敢这么操作的太少,所以只存在理论可能。

二是,基金遭遇了巨额赎回

理论上,当基金中的现金资产不满足巨额赎回额度,只能出售基金投资的股票或债券等资产来筹备资金,如果此时市场低迷,就相当于低价出售资产,产生亏损;另外大量卖出股票类资产很可能引起股价下跌,如果此时该基金仍然持仓这些股票,则会导致基金净值下跌。

天天基金网显示:“该基金于2024年1月30日前后发生巨额赎回,导致净值和收益率大幅波动。

算是实锤了,但具体情况尚未披露。

此外,基金净值普遍精确到小数点后四位,当基金发生巨额赎回甚至是赎空风险时,其赎回款对应的净值由小数点后第四位“五入”而来,五入多出来的部分则由剩余基金资产“买单”。当误差计入基金财产时,也可能导致基金净值大幅下跌。

据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规模从2022年底的4000多万元,到2023年底时已只剩1300多万元(A、C份额合计)。

大部分赎回都发生在2022年四季度和2023年一季度。

从持有人结构来看,持有人户数较低,且机构持有比例长期高于90%。这意味着,一旦机构决定离场,巨额赎回在所难免。

进一步看,该基金其实正面临清盘风险。

在四季报中,基金经理表示:“报告期内,本基金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时间范围为2022年11月30日至2023年12月31日……已按规定向中国证监会进行报告并提交解决方案。”

根据该基金合同,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因此,今天的大跌可能也传达出了一些危险信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