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车需求激增80% 藏在90亿人次“大迁徙”里的出行平台争夺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30 21:07:44

◎春节期间订单增加,也是平台服务口碑迅速传播的阶段,向来是出行平台激烈竞争的关键节点,出行平台如何争取更多用户,吸引更多的优质司机都是重点要推进的工作,也为接下来的网约车市场格局之变提前做好准备。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春节将近,出行市场持续升温。

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出行平台了解到,今年春节迎来“8+1”的超长假期,全国各地将迎来出行和游玩高峰,年三十至大年初八旅游消费(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提前预订量较前两年明显增长,如何应对春节期间的运力短缺,叫车难等问题?也成为滴滴、高德地图、T3出行等各大平台的竞争焦点。

过去一年,网约车市场竞争激烈,如今春节前各个平台通过补贴、发福利等方式大刷存在感,也将平台竞争推向高潮。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订单增加,也是平台服务口碑迅速传播的阶段,向来是出行平台激烈竞争的关键节点,出行平台如何争取更多用户,吸引更多的优质司机都是重点要推进的工作,也为接下来的网约车市场格局之变提前做好准备。

春节打车需求增80% 2月3日将迎出行高峰

1月30日,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官方微博发布2024年春节期间全国公路网运行研判分析报告。报告显示,预计春节期间(含除夕),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流量约为5030万辆,较2023年春节同期日均增长11.6%左右。整个春节流量峰值出现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正月初八),预计达6520万辆左右,创历年春节流量新高。

2024年春节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客货流量预测

交通运输部的最新数据显示,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90亿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高德地图发布的《2024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预测,春节期间预计2月11日(正月初二)上午时段全国高速交通压力较大,而返程高峰为春节假期最后一天2月17日(正月初八),预计元宵节后一天2月25日(正月十六)全国高速还将出现一波返程小高峰。

从区域来看,预计春运期间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高速拥堵程度较高,其次是成渝地区,京津冀地区拥堵里程占比较低,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区域高速拥堵里程占比约为京津冀地区3倍。

可以预见的是,全国各区域将在春节期间迎来出行高峰,网约车也将迎来一年中的“最难打车日”。

据T3出行大数据预测,2月7日至9日为2024年春运出行最高峰,前往火车站等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的出行热度最高,打车出行需求峰值同比增长将超过200%。春运期间,整体打车出行需求和去年相比,将有80%左右的增幅。

T3出行大数据同时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成都、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南京、长沙、苏州、武汉将是呼叫量最多的十大城市。针对这种情况,T3出行将积极调配运力资源,加强交通枢纽、景区等用车需求热门区域的运力供给,并持续降低乘车打车等待时间。

网约车平台司机、服务争夺战升级

一直以来,由于司机休假过年,春节期间都是最难打车的时间段,而今年随着春节出行需求增长,出行平台也开始了新一轮的补贴、服务之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温暖回家路”服务计划中,高德打车联合全国200多个城市的出租汽车协会,同时和网约车平台合作,通过免佣、场站补贴等形式,鼓励司机在春运期间在岗值守,引导司机优先保障场站旅客用车需求,同时而在春节期间,高德打车上线免佣、春节服务费和场站订单奖励。

而针对春运出行,滴滴方面则表示,集中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与各地主管部门联动,开展司机防御性驾驶、防疲劳驾驶、高速和长途驾驶等专项培训。此外,滴滴也表示,今年春节期间,滴滴还将持续发放司机补贴,并上线免佣卡、流水加速卡、完单奖、出行分额外加分、节日无忧宝等多种奖励,希望司机师傅春节出车单多奖励多。

过去一年,网约车市场暗流涌动,而如今平台的激烈战争也在春节前夕进一步放大。

滴滴此前披露的财报显示,滴滴中国出行三季度日均单量达到3130万单,突破单季度历史峰值。但另一方面,滴滴2023年三季度收入成本为434亿元,占总收入的84.4%,2022年同期占比为81.9%,滴滴在财报中解释,收入成本占收入百分比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与中国网约车业务相关的成本增加。业内分析,为了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和订单增长,滴滴未来在司机和乘客端的补贴还将继续。

高德打车则一直穷追猛打,同时不断提升对出租车行业的技术支持,2023年4月,高德打车曾宣布将逐步为所有出租车司机提供车费垫付,一定程度上避免司乘矛盾,也通过提高服务能力的方式为平台吸引优质司机。

在纪雪洪看来,每年过年期间出行平台都会出现用户需求增长,运力供给端下降的情况,今年随着出行人数破纪录,网约车运力紧张的现象还会更严重,各出行平台在春节前推出优惠、服务举措升级的背后也是网约车市场竞争激烈的直观体现。

“经过过去一年的竞争,网约车市场一家独大的竞争格局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平台如何争取更多用户,吸引更多的优质司机都是重点要推进的工作,不过对于乘客和司机端来说,哪家平台能够提供最有吸引力的补贴和服务升级吸引司机留下来过年,同时为乘客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才是最大的看点。”纪雪洪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901599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