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贸促会答每经问:企业对规避欧美制裁、涉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咨询有所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30 16:06:39

“企业普遍关注商事证明办理、国际贸易纠纷解决、产品进出口相关法规及要求、赴国外投资设厂资质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对规避欧美制裁、涉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咨询有所增加。”杨帆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30日,中国贸促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记者注意到,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支援平台(以下简称贸法通平台)是以在线咨询为主体,集法律查明、案例查询、经贸预警、培训会议、交流互动等为一体的涉外商事法律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涉外商事法律公共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在跨境贸易投资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贸法通平台2023年整体运行情况如何?有哪些企业咨询热点和趋势值得关注?围绕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中国贸促会提问。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杨帆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2023年,贸法通平台内容更加丰富、体系更加优化、服务更加便捷,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已经成为广受中外企业欢迎的商事法律服务公共产品和重要数字平台。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企业普遍关注商事证明办理等问题

杨帆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贸法通平台2023年全年浏览量达474.2万次,累计解答企业咨询近7万次,企业咨询问题主要集中在国际贸易(40%)、争端解决(18%)、国际合规(11%)等方面,占咨询总量近七成。

企业普遍关注商事证明办理、国际贸易纠纷解决、产品进出口相关法规及要求、赴国外投资设厂资质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对规避欧美制裁、涉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咨询有所增加。”杨帆说。

一年来,共有12家地方贸促机构参与贸法通平台轮值。轮值机构通过电话、在线、留言、邮箱等多种渠道为广大中外企业提供24小时全天候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

例如,江西贸促会成功调解一起纠纷。浙江贸促会商法中心促使哥伦比亚某企业向绍兴某企业支付了拖欠近两年的货款;联合金华调解中心成功化解永康某企业与韩国某企业的国际贸易合同履行纠纷。宁波贸促会帮助墨西哥某公司拿回预付货款定金;成功化解一起实用新型专利侵权纠纷,被侵权方得到获赔并撤诉。广东贸促会促成中国某企业与印度某公司签订和解协议并按时支付贸易货款。

杨帆介绍,2024年,贸法通平台将继续发挥中国贸促会一站式、全链条、国际化商事法律服务体系的作用和优势,积极推进贸法通国际版的建设和运营,立足企业需求,提升服务质量,为广大中外企业提供更及时、更优质、更实用的咨询服务。

全球经贸摩擦指数继续处于高位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发布了2023年11月全球经贸摩擦指数。

杨帆介绍,从综合指数看,当月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为170,继续处于高位区间,比上年同期上升29个点,比上月下降135个点。全球经贸摩擦措施涉及金额同比上升8.5%,环比下降41.8%。

从国别指数看,巴西、美国和墨西哥经贸摩擦指数在20个国家(地区)中位居前三,欧盟、美国和墨西哥经贸摩擦措施涉及金额排名前三。与上年同期相比,美国继续保持高位,巴西从中位升至高位,欧盟从中低位升至高位,墨西哥从低位升至高位,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

杨帆表示,从行业指数看,电子、机械设备和运输设备行业是经贸摩擦措施的主要冲突点。在监测的13个主要行业中,电子行业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居首。

从分项指数看,监测的20个国家(地区)共发布29项进出口关税措施,启动21起贸易救济调查,向WTO提交TBT(技术性贸易壁垒)通报和SPS(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通报96项,发布进出口限制措施8项,发布其他限制性措施156项。其中,贸易救济措施指数在五类措施指数中居首位。2023年以来,除贸易救济措施同比增长外,其他四类分项措施同比继续呈下降态势。

在涉华经贸摩擦方面,19个国家(地区)涉华经贸摩擦指数为152,处于高位,较上月下降1274个点。其中,巴西涉华经贸摩擦指数最高,其次是美国,沙特阿拉伯排名第三。当月19个国家(地区)涉华经贸摩擦措施涉及金额同比下降13.3%,环比下降55.6%。机械设备、电子、运输设备、轻工和医药行业涉华经贸摩擦指数处于高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308366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贸易 知识产权 欧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