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字头现分化,创业板指数续创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30 12:57:07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大盘跳空低开后缩量震荡,创业板指一度翻红后受制于“宁王”跳水再创新低。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0.62%报2865.6点,深证成指跌0.89%,创业板指跌1.11%,北证50跌0.36%。A股半日成交4057.8亿元,环比大幅缩量;北向资金净卖出近20亿元。

流动性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1月3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6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Wind数据显示,当日4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980亿元。

消息面上,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等12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以养老服务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人才对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到2035年,支持养老服务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行业环境、社会环境持续改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机制更加成熟定型。

板块方面,中字头出现明显分化。中视传媒6连板,中国海诚5连板,而中国铁建、中国石油、中国联通涨约2%,中铝国际则跌停。种业股盘中异动,敦煌种业涨停,神农科技、丰乐种业涨幅居前。白酒股单边下挫,舍得酒业、酒鬼酒、泸州老窖跌超4%,贵州茅台跌近2%。中药板块也明显走低,机构重仓的同仁堂触及跌停,健民集团、华森制药、华润三九跌超5%。

2023年以来,国资委对于央国企的考核体系不断调整优化,更加关注其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2023年1月,国资委提出将中央企业2023年主要经营指标由原来的“两利四率”调整为“一利五率”,用净资产收益率、营业现金比率替换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利润率指标,更好地衡量企业权益资本的投入产出效率,更加关注现金流的安全性;同时放松对资产负债率的考核要求,缓解企业降杠杆压力,并提出了“一增一稳四提升”的年度经营目标,强调对企业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的重视。

此次提出的“一企一策”有望通过差异化的考核方式,有针对性地引导不同领域的央国企关注其内在价值和市场表现,不断健全上市企业市值管理考核体系,从而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回报投资者,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作为国家能源保供的主力军,在全国电力供需紧平衡,电力市场化改革提速,现货市场建设全面铺开的背景下,电力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加上国家对于市值管理的考核有望引导电力央企更加关注盈利质量和股东回报,电力行业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中国广核

公司是中广核集团旗下唯一核能发电平台,是中国核电行业最大的参与者,行业领先地位稳固。核电兼具稳定性与成长性,其估值水平有望向水电靠拢,估值修复空间大。稳定性方面,核电不受环境因素影响,利用小时数远高于其他电源,盈利能力稳定,具有较强防御属性;成长性方面,核电储备厂址丰富,远期装机增长潜力远高于水电。

——银河证券

2、浙能电力

公司子公司中来股份公告年产16GW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项目一期8GW已投产,二期8GW项目主要设备已安装,部分产线正在进行二次配;年产20万吨工业硅及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已取得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中来业务稳步增长。

——民生证券

3、中国核电

公司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旗下唯一核电运营平台,核电双寡头之一,积极布局新能源,打造世界一流清洁能源服务商。核心资产稳定运营,收入利润稳增,现金流良好分红率35%以上。

——东吴证券

4、广西能源

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桂东电网供电及油品业务。2023年,公司更名为“广西能源”,打造有区域影响力的能源上市公司。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出售永盛石化,并公开挂牌出售持有的恒润石化51%股权剥离油品业务,聚焦电力主业并积极布局风光新能源。

——国信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3946389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