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份来自房企的“跨界提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9 22:06:45

如能加大电池回收这一关键环节的重视和布局,不仅是陕西加快全产业链布局的重要手笔,也填补了地方锂电池回收利用领域的短板,延伸区域新能源产业链条。

这份提案,亦体现了头部职业经理人的格局视野及社会责任感。同时也是深度参与陕西区域发展的敏锐洞察,实现与城市的同频共振。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1月28日下午,政协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西安闭幕。

政协会议向来是做各类提案的,旨在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意见建议是否提得准、有新意,一直是一大看点,而“跨界”给出相关提案的亦不在少数。

在诸多建议中,一份关于动力电池回收的“跨界”提案,引起笔者关注。提出该提案的政协委员,并非来自新能源汽车行业。

“跨界”提案背后

据媒体报道,今年陕西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常委、万科西北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郭继勋提交了《关于完善动力电池回收机制的若干建议》的提案,将目光投至新能源汽车领域。

虽然提案内容与民生问题高度相关,但与其所处领域却天差地别。

从提案内容来看,针对完善动力电池回收机制上,郭继勋提出3条建议:

1. 利用陕西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以及产业数据优势,开展相关产业研究;

2. 在政策端、金融端鼓励相关行业创新商业模式,联合头部企业组建回收终端产业链;

3. 完善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监测体系,赋予单个电池“身份证”的记录体系。

这份提案不光结合了地方科教优势,也提出明确的动力电池回收“溯源”体系。提案内容看似凝练,实际上也有很多次的调研支撑。

谈及“跨界”提案的初衷,郭继勋向笔者表示,因为万科参与了很多物业项目的管理,自己每个月都会去项目物业进行调研,发现随着居民使用新能源汽车比例逐年提升,地下车库充电桩安装持续增多,因安全隐患风险关注了解相关情况,后续经过研究发现行业目前存在电池回收的短板,因此准备了上述建议和提案。

行业背景层面,陕西新能源汽车行业此前大放异彩,对地方产业带来了重塑性影响,“跨界”提案背后对行业的认识和考量,值得细细推敲。

动力电池回收“紧迫”

一般来讲,车辆使用5到8年,电池容量低于80%便会影响车辆续航,这个时候,动力电池就会面临“退役”。

一方面来看,被回收的动力电池是电池材料来源的途径之一,部分电池适当修复后可直接投入到较低要求的电池领域进行二次使用,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例如通信基站、太阳能路灯、UPS电源及其他小型储能领域。如损耗较大的电池,则会直接拆解回收。

另一方面,废旧的动力电池易燃易爆,如不能妥善处理,将会带来新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问题。无论是基于动力电池绿色循环应用还是环境保护层面,电池回收都是一项绕不开的长期命题。

图片来源:VCG211343286631

目前动力电池回收市场的回收机制尚不完善,存在许多难点问题。如正规网点回收占比小,行业整体依然呈现‘小散乱’格局。”郭继勋亦向笔者坦言,“同时操作流程存在安全隐患,合规企业回收量和处理量有限,一部分退役电池流向小企业,并已形成个体回收区域性市场聚集区,拆解操作不规范,需要引起重视。”

结合2014年开始的电动车快速普及增长情况来看,虽然当下退役动力电池占比并不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报废电池数量或将持续增长。

据测算,到2025年,我国退役动力电池将接近116万吨。

新的产业机会

“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对于我省乃至全国绿色工业和循环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郭继勋告诉笔者。

从城市角度来看,陕西作为全国汽车大省,拥有比亚迪、吉利、陕汽等主流车企,具备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和整车制造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供应体系。截至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省汽车总产量的71.1%。

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驱动和产业爆发的同时,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问题也愈发突出,行业共识是,只有完善动力电池回收环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才能真正“从绿色回归绿色”。

目前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处于行业发展初期,无论是城市还是企业都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陕西虽然已经形成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体系,但在电池回收这一新兴产业领域尚需进一步完善。

图片来源:VCG211443553744

此前印发的《陕西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中就重点提到,推进绿色安全发展,促进再生资源高效高值化利用,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强化溯源管理。

这一举措,亦被视作行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的积极信号。

在笔者看来,这也是城市一个绝佳的产业机会:谁能率先“拿下”动力电池回收关键环节优势,谁就能再次重塑汽车产业格局。

如能加大电池回收这一关键环节的重视和布局,不仅是陕西加快全产业链布局的重要手笔,也填补了地方锂电池回收利用领域的短板,延伸区域新能源产业链条。

这份提案,亦体现了头部职业经理人的格局视野及社会责任感。同时也是深度参与陕西区域发展的敏锐洞察,实现与城市的同频共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池 房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