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肩负新能源转型重任?北汽福田联合三方成立卡文汽车,布局氢能、纯电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9 21:59:38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商用车市场迎来新玩家。

日前,新能源商用车品牌卡文汽车正式发布,该品牌由福田汽车、亿华通,以及博世旗下的博世创投与博原资本共同成立。据卡文汽车总经理秦志东介绍,卡文汽车将布局纯电动、氢燃料电池等技术路线,未来三年内,将在海内外市场陆续推出VAN(厢式货车)、轻卡、重卡等系列车型。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虽然以全新形象示人,但卡文汽车实为福田汽车控股子公司。企查查数据显示,北京卡文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5亿元,其中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65%的股份,而博世创投、博原资本、亿华通分别持有该公司10%的股份。此外,北京卡文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法人由福田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常瑞兼任。

图片来源:企查查截图

福田拥有1200多项新能源相关专利,行业顶尖的商用车设计、制造和生产能力,以及20多年新能源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运营经验,将通过不同方式向卡文汽车进行赋能。”秦志东表示。

事实上,新能源商用车是福田汽车近年来重点布局领域。去年,福田汽车发布了新能源战略2.0,确立福田新能源30·50业务战略,即2030年新能源车型比重超过50%2050年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在福田汽车2024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常瑞表示,2024年,福田汽车将重点瞄准VAN和微卡两个领域的高位目标,积极发展新能源市场,向总销量70万辆的目标发起冲击。

或正是基于福田汽车整体战略布局,卡文汽车应运而生,而从股东构成来看,氢燃料电池车型将成为其未来主攻方向。一方面,福田汽车已掌握氢能源商用车技术,并拥有240kW燃料电池重卡、49吨液氢重卡、长途干线物流运输氢能重卡,以及4.5吨的氢燃料轻卡、欧曼EST氢燃料重卡、18吨氢能洗扫车和氢燃料城间客车等产品,覆盖客车、物流、冷链、环卫、自卸、牵引等系列车型。同时,亿华通为国内头部燃料电池系统制造商,其2023年装机量约158995.6kW,市占率约23%

另一方面,国内商用车市场整体复苏背景下,新能源化特征显著。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国内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03.7万辆和40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22.1%。其中,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在商用车整体产销中的占比分别为11.5%11.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方面预测,2024年,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将突破60万辆,渗透率达15%,实现量率双增。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多家商用车车企发布的2024年战略计划中,新能源和全球化均为主要发力点,这意味着卡文汽车将面临更大的竞争挑战。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东风公司、中国重汽、一汽解放等多家商用车企均提到,2024年将加快新能源转型。

此外,记者也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当前氢燃料电池车的大规模普及应用仍有难点。从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的商业化角度看,未来还需要更大规模的交通应用,氢燃料电池的成本才能进一步下降。

例如,亿华通方面相关人士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氢燃料电池的大规模应用,还面临着经济性和便捷性的问题。其中,便捷性与纯电动汽车起步时相似,加氢站数量和布局,也就是补能的便利性,会影响消费者对使用燃料电池汽车的积极性。但相比之下,燃料电池补能时间更短,后续加氢站建设跟上来,这个问题容易突破。

“未来氢燃料电池在重卡和公交等商用车的应用前景较好,其他领域普及尚需时间。” 中关村氢能产业联盟方面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