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蚂蚁数科副总裁邹亮:数据技术将创造普惠金融新范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9 16:57:29

日前,普惠金融创新发展(成都)大会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蚂蚁集团数字科技副总裁邹亮在会上分享了其对于科技创新支撑普惠金融发展的理解。他表示,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提倡数据要素,相信公共平台数据和各机构自有数据沉淀的结合,以及数据与科技的结合,将在普惠金融模式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月24日,以“数智普惠 赋能实体”为主题的交子千年系列活动——普惠金融创新发展(成都)大会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围绕“科技创新激发‘普惠金融’发展新模式”这一话题,蚂蚁集团数字科技(以下简称“蚂蚁数科”)副总裁邹亮在会上分享了其对于科技创新支撑普惠金融发展的理解。

(蚂蚁集团数字科技副总裁邹亮发表主旨演讲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随着数据在跨领域、跨部门、跨产业各个主体之间进行流转,一定会带来新型的产业协作结构,这也是我们对新经济的一个期待。”邹亮强调,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提倡数据要素,相信公共平台数据和各机构自有数据沉淀的结合,以及数据与科技的结合,将会创造普惠金融的服务新范式,在支持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要素将为普惠金融发挥巨大价值

“随着技术的发展,数字资产化这条路已经‘走’起来了。”邹亮指出,科技构建可信连接,促进数字资产流转,推动产业协作,是这两年来越来越清晰的趋势。

他表示,结合蚂蚁数科的实践经验来看,在数据新型的产业协作网络里,区块链、隐私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云原生等技术可作为主要突破方向,实现产品化、商业化。

以风控这一金融的关键环节为例,在普惠金融受众群体分散且是数据或者征信白户的情况下,如何用好科技能力,将现有的一些数据串联起来,成为待解之题

邹亮介绍,构建以“数据+科技”构建新一代AI智能化金融风控体系,即通过应用现有的技术,将公共数据、平台数据以及各个企业、金融机构自己收集的数据广泛连接,互联互通,形成一个可信的价值流转网络,在这个网络的基础上,用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深度解析,可打造出各级风控能力,从而赋能到所有的场景中。

比如,蚂蚁数科结合行业和政府开放的公共数据,基于自身的分析、机器学习、建模等能力,已设计出一些产品化模型,构筑了普惠金融全链条业务模型。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提倡数据要素,相信公共平台数据和各机构自有数据沉淀的结合,以及数据与科技的结合,将在普惠金融模式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也希望与所有的金融机构共享产品模型,在个人普惠和小微企业普惠方面共同做出更多的探索。”邹亮表示。

以数据技术能力服务普惠金融

以可信云原生分布式技术架构助力金融机构数字化升级、以“数据+科技+行业风控”大幅提升供应链金融风控管理效率、以多源数据高效融合打造反电诈开户码应用、用“区块链+电子票据+电子病历”打造全链路“商保理赔”民生服务新模式……在演讲过程中,邹亮展示了多个以数据和科技服务普惠金融的场景案例。

邹亮指出,将前沿的科技能力运用到金融产业领域,形成有效的产业协同网络,可真正实现数实融合,让科技真正发挥出价值。

他表示,比如数据和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不仅由个体户构成、服务业构成,还有大量的依附于核心企业特别是重点核心企业的中小企业。服务好供应链的链主核心企业,就可以服务到很多的中小企业,也是践行普惠金融的一种模式。

另外,在财政电子票据方面,“数据+技术”的融合也值得探索。

保险特别是商业保险,已成为社保的补充,我们认为普惠金融在这个领域的发展意义也非常重大。”邹亮介绍,针对商业保险理赔难的问题,蚂蚁数科将财政电子票据、相关电子病历以及医院和商保机构形成了一个数据协作网络,当患者在医院看完病以后,会自动生成财政的医疗票据、电子票据,在客户授权的情况下,商保机构会快速获得票据并自动完成理赔,原来需要一两个星期来回贴票、计票、核对,现在实现了秒级理赔,既降低了保司核保理赔成本,也提升了理赔客户体验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4879673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