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IPO周报第143期|上周“5过5”,3家公司主动撤回IPO 本周5家公司迎上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9 07:09:32

◎自2015年首次递交招股说明书以来,剑牌农化的前五大供应商一直变动较大,下一年的供应商很难与上一年产生重叠。

◎本周,A股市场将有3家公司迎来申购。其中,成都华微是国内特种集成电路设计领先企业,为国内少数几家同时承接数字和模拟集成电路国家重大专项的企业。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全面注册制来临,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梳理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辨析企业价值,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1月22日至1月28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5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5家公司均顺利过会,上周IPO周过会率为100%。5家过会企业中,健尔康连续六年位居我国医用敷料出口企业第四名。

本周(1月29日至2月4日,下同),A股市场将有5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其中信通电子在报告期内毛利率持续下滑,还曾遭两大竞争对手起诉侵害专利权、技术秘密。

A股市场本周还将迎来3家公司申购。其中,成都华微是国内特种集成电路设计领先企业,为国内少数几家同时承接数字和模拟集成电路国家重大专项的企业。

红榜:上周“5过5”,医用敷料企业健尔康过会

上周,A股有5家公司迎来上会,包括来自创业板的米格新材,来自上证主板的浙能燃气、健尔康,来自深证主板的耀坤液压,以及来自北交所的金康精工,5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其中,健尔康是一家主要从事医用敷料等一次性医疗器械及消毒卫生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根据使用用途分为手术耗材类、伤口护理类、消毒清洁类、防护类、高分子及辅助类和非织造布类六大系列。

公司主要客户为全球知名医用敷料品牌商,主要包括Cardinal、Medline、Owens&Minor、Mckesson和Hartmann等。根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数据,2017年—2022年,公司连续六年位居我国医用敷料出口企业第四名,仅次于国内规模实力较强的振德医疗、奥美医疗和稳健医疗。

2020年、2021年、2022年、2023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23亿元、7.82亿元、10.93亿元和4.7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4亿元、1.32亿元、1.57亿元和5320.06万元。

黄榜:剑牌农化撤回IPO,前五大供应商变动频繁

上周,总共有3家企业位列黄榜,均为主动撤回IPO项目的企业,分别是来自上证主板的临工重机、剑牌农化,以及来自科创板的中科合成。

其中,剑牌农化主要从事农药原药和农药制剂以及农药中间体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功能包括杀菌、杀虫、除草和植物生长调节等品类,主要应用于粮食、蔬菜、瓜果等农作物生产领域。近年来,剑牌农化多次递交招股书申报材料,首次递交时间是在2015年底。

在闯关IPO的过程中,剑牌农化曾被出具警示函。2020年4月21日,证监会向剑牌农化出具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大量纸质应收票据取得与背书存在异常、以相同票据向客户退款并收回、委托加工物资未按加工单位单独核算等问题。

记者还注意到,自2015年首次递交招股说明书以来,剑牌农化的前五大供应商一直变动较大,下一年的供应商很难与上一年产生重叠。针对最近几年的供应商变动,剑牌农化称,主要由于2019年3月至2020年6月滨海生产基地临时停产,公司自产原药、中间体生产量下滑,导致原材料需求结构较正常生产时差异较大,因此减少对原有主要供应商的采购。

本周5家公司迎来上会,毛利率持续下滑,信通电子本周上会

本周,A股市场有5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包括来自创业板的泽润新能,来自北交所的中草香料,来自上证主板的大明电子,来自深证主板的信通电子,以及来自科创板的金天钛业。

其中,信通电子是一家以电力、通信等特定行业为核心服务目标的工业物联网智能终端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2020年、2021年、2022年以及2023年上半年,信通电子毛利率分别为39.46%、38.18%、37.95%和35.80%,呈现持续下降趋势。而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分别为45.39%、41.38%、39.30%、41.25%,均高于信通电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信通电子于2021年9月首次披露IPO申请文件。随后,公司被两家主要竞争对手智洋创新、深圳金三立视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起诉侵害专利权、技术秘密。去年10月,信通电子通过邮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诉讼均已被驳回或撤诉。

3家公司本周迎来申购,特种集成电路企业成都华微价值几何?

上周,二级市场有3家公司迎来首发上市,包括来自上证主板的C盛景微(SH603375,股价53.8元,市值54.16亿元),来自创业板的C美信(SZ301577,股价62.3元,市值27.57亿元),以及来自北交所的许昌智能(BJ831396,股价7.42元,市值11.92亿元)。上述3家公司股价在上市首日均有较大涨幅,C美信录得上市首日最高涨幅,收涨88.80%。

本周,A股市场将有3家公司迎来申购。

其中,成都华微是国内特种集成电路设计领先企业,为国内少数几家同时承接数字和模拟集成电路国家重大专项的企业,其专注于集成电路研发、设计、测试与销售,以提供信号处理与控制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为产业发展方向,主要产品涵盖特种数字及模拟集成电路两大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通信、控制、测量等特种领域。

从技术优势来看,截至2023年6月30日,成都华微共拥有境内发明专利88项,境外发明专利4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183项,软件著作权28项。同时,截至同一时间,公司研发人员共计361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42.07%。

从业绩表现来看,2020年、2021年、2022年、2023年1—6月,成都华微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分别为3.38亿元、5.38亿元、8.45亿元和4.55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06.81万元、1.73亿元、2.81亿元和1.47亿元。

讯飞医疗递表港交所,去年前三季度亏损1.7亿元

据港交所1月26日披露,讯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讯飞医疗)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其控股股东为科大讯飞。

讯飞医疗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医疗行业的先行者。具体而言,公司服务于基层医疗机构以提升基层医生的诊疗能力;向等级医院提供医院服务以提升医院及医生工作效率;提供患者服务以改善患者及居民获得的医疗服务;提供区域健康信息平台解决方案,协助区域管理机构进行数据驱动的一体化管理并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讯飞医疗2022年的收入规模在中国医疗人工智能行业中排名第一。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讯飞医疗向约5.2万家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产品及服务,诊后管理平台已服务逾4.8万名患者。

从业绩表现来看,2021年、2022年、2023年1—9月,讯飞医疗的收益分别为3.72亿元、4.72亿元、3.24亿元,亏损净额分别为8940万元、2.09亿元、1.7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剑牌农化 信通电子 成都华微 讯飞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