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了哪些领域?去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2.75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同比下降1.6%……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6 23:00:13

日前,央行发布《2023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据悉,2023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7.59万亿元,同比增长10.6%。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月26日,央行发布《2023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3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7.59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2.75万亿元,同比多增1.31万亿元。

具体来看,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放缓。2023年末,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88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上年末低2.2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17万亿元,同比下降1.6%,增速比上年末低2.8个百分点。同期,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2.63万亿元,同比下降1%,增速比上年末低2.5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企事业单位贷款稳步增长,中长期贷款增速维持高位;工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保持较高增速;普惠金融各领域贷款增长较快;贷款支持科创企业力度较大;住户消费贷款增速回升,经营性贷款保持较快增速等。

去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2.75万亿元,同比多增1.31万亿元

《报告》显示,2023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7.59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2.75万亿元,同比多增1.31万亿元。

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稳步增长,中长期贷款增速维持高位。2023年末,本外币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157.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全年增加17.72万亿元,同比多增9515亿元。

分期限看,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余额53.91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全年增加4.12万亿元,同比少增1.5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98.7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比上年末高1.2个百分点;全年增加13.51万亿元,同比多增2.46万亿元。

另外,记者注意到,2023年末,普惠金融各领域贷款、绿色贷款、涉农贷款余额分别为29.4万亿元、30.08万亿元、56.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36.5%、14.9%。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从总量看,2023年全年人民币贷款累计新增22.75万亿元,同比多增1.31万亿元,表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正在恢复之中,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增强,为经济持续整体好转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从结构看,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民营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滴灌,普惠金融贷款、绿色贷款、涉农贷款同比增速分别达23.5%、36.5%、14.9%,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1.9%,远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信贷结构持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持续提高。

董希淼进一步指出,从信贷增长的构成看,2023年全年住户贷款增加4.33万亿元,同比多增3648亿元;本外币企事业单位贷款全年增加17.72万亿元,同比多增9515亿元,呈现“二八”现象。

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增量是信贷增长的主要贡献项。这表明,在政策推动之下,企事业单位融资需求恢复得较快。在企事业单位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3.51万亿元,占企事业单位贷款增量的76.24%,表明企(事)业单位融资的稳定性不断提升。

但同时,住户贷款增量仅占各项贷款增量的不到20%,远低于2019年的44.20%,“企业强,居民弱”问题贯穿全年。这反映出2023年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居民住房消费需求的意愿不强、能力下降。

个人住房贷款同比下降1.6%

《报告》显示,贷款支持科创企业力度较大。2023年末,获得贷款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1.2万家,获贷率(获贷率为获贷企业户数与名录内企业总户数之比)达46.8%,比上年末高2.1个百分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2.45万亿元,同比增长21.9%,比上年末低3.8个百分点,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11.8个百分点。

获得贷款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21.75万家,获贷率为54.2%,比上年末高0.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13.64万亿元,同比增长15.3%,比上年末低0.8个百分点,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5.2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放缓。2023年末,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88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上年末低2.2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17万亿元,同比下降1.6%,增速比上年末低2.8个百分点。同期,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2.63万亿元,同比下降1%,增速比上年末低2.5个百分点。

董希淼称,2023年住户贷款增长较慢,是信贷平稳增长和结构优化的主要拖累因素。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同比下降1.6%,增速比上年末低2.8个百分点。2024年,提振居民消费需求是重中之重。因此,建议继续采取更有力有效的政策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加快发展消费金融,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

同时,董希淼指出,建议以更坚决的态度出台一揽子、系统性的政策,全面提振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和预期,稳住和扩大居民住房消费。比如,除一线城市之外全面取消限购、限贷、限售等限制性措施,继续降低或取消房贷利率下限,降低存量二套房贷利率;加快落实住房租赁“金融17条”,继续增加补充抵押贷款(PSL)额度,促进“三大工程”建设,加快形成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贷款 2023年 房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