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热评|三个“不会变”彰显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决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6 14:58:41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马子卿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在香港发表了演讲。三个“不会变”掷地有声:“未来,中国内地金融业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资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外资提供更好营商环境的方向不会变,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回顾过去的几年,中国金融业的开放路径清晰可见。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减少外资准入数量型门槛等举措,都显示出中国深化改革的决心。如今,境外24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和40家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大部分都已经在中国内地设立了机构。这不仅证明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吸引力,更凸显出外资机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金融监管总局推出了50多项金融对外开放的措施,包括取消外资参股、收购、增资金融机构的股权比例限制。现在外国资本可以持有银行保险机构100%的股权,实现完全控股。目前,外资独资保险公司、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和外资独资货币经纪公司,还有外资独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都已经批准开业,且经营情况良好。

“对外开放是中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也是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李云泽说道。作为有责任感的大国,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并将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稳步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从“外资机构深度参与内地金融市场,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的表态中,我们既看到开放的胸襟,也能看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决心。结合近期多部门稳定市场的举措,相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未来,中国的金融业也会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打造出中国特色的金融市场,成为真正大国崛起的金融利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