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字头”大爆发,这波反弹会有多久?机构直言继续“高配”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5 20:06:36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A股在“中字头”涨停潮带领下大幅反弹,沪指收复2900点,行业板块全线上涨,上涨个股近4900只。

有私募表示,“中字头”掀涨停潮,源于国资委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那么,这一波爆发会持续吗?反弹空间有多大?来看看机构的最新观点。

“中字头”掀涨停潮,沪指收复2900点

今日市场早盘一度表现乏力,之后在“中字头”发力拉动下,市场开始猛攻,收盘沪指上涨超3%、收复2900点。中国联通等20多只中字头个股涨停,中国石油更是自2015年7月以来录得首次涨停。

广东小禹投资黎仕禹告诉记者,央企国企的概念股,这一波反弹应该会是“急先锋”,但不会是主力军。国资委表态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的业绩考核,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运用增持、回购等手段来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来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不过,对于“中字头”今日的爆发,有投资者仍对其持续性存在疑问。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每经记者,央企行情的持续性,在春节前有望延续。在市场资金没有方向的时候,低估值、高分红的预期有望吸引资金持续涌入,从而也能进一步推动指数上行。

那么,反弹的空间会有多大呢?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告诉记者,空头力量得到宣泄的同时,配合政策利好反手做多是最优选,“中字头”成为领涨板块对指数上涨贡献很大,稳定住市场情绪激活人气后有望顺势反弹。如果各个行业板块形成共振,反弹空间相对乐观;若仅存在于结构性突击拉升的情况,反弹空间相对受限。短期可关注量能释放和板块轮动效果,中线还是要看年报数据,A股市场长线价值已然出现。

外资机构:维持“高配”A股

国内机构看好后市表现的时候,外资机构又持怎么的观点呢?

富达基金股票基金经理周文群表示,进入2024年,将更加关注政策发力,预计今年货币政策会维持相对宽松,财政政策会适当超前。在“政策底”这样的环境下,市场将静待更多细则落地。“鉴于外资低配A股较为明显,估值回落至历史低位,市场下行风险有限,我们将采取更为均衡的布局策略,并适时进行动态调整。”

对于已经充分调整后的A股市场,外资机构又看好哪些板块机会呢?

周文群表示,首先看好确定性更强的高股息品种。去年12月,证监会推出一系列新规鼓励上市公司派息、回购、提升股东回报,预计会有更多上市公司提高派息,因此在经济恢复面临不确定性的环境下,预计高股息板块的吸引力将增加。

其次,看好具有明显全球竞争优势的中国出海企业,他们正在从本土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全球企业。同时考虑到混合现实(MR)等新兴科技产品带来的新周期需求、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夺回市场份额后带来的换机周期,以及汽车智能化的黄金发展阶段,消费电子、半导体、汽车电子等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成长板块同样值得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41543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