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多利好共振,A股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5 18:37:2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受多重利好影响,周四A股大涨。沪指大涨3.03%至2906.11点;深指涨2.62%,创指涨2.46%,科创50指数涨2.07%,北证50指数涨0.61%。

中证1000指数涨3.36%,而指数的股指期货最活跃合约涨5.11%,且各远期合约涨幅递次加大,这一般暗示"雪球产品"相关敲入风险暂时缓解。

绝大多数个股上涨,以中石油为首的“中”字头涨势最猛,中国石油、中煤能源、中国交建、中国联通等涨停。

在周三盘中及盘后,管理层陆续释出了许多利好,主要包括提出“以投资者为本”,包括“研究考虑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还包括降准与定向降息等。

上述第一个利好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第二个利好应该是周四“中”字头集体上涨重要原因之一,最后那个利好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支撑。个人认为在所有利好中,重中之重的当属第一个,即“以投资者为本”!

周四交易时段还传出一些其他方面的利好,官媒报道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将于除夕生效,届时双方持普通护照人员可免签入境对方国家从事旅游、探亲、商务等私人事务,停留不超过30日。旅游类个股应受到些提振,中青旅涨停,众信旅游涨7.54%。

对外开放及国际交流当然是好事了,对活跃经济应大有裨益。

北向资金净买入62.94亿元。隔夜美股涨跌不大,周四中国香港股市恒指涨1.96%,恒生科技指数涨0.90%。港股涨幅似乎不及内地A股,但这情有可愿,因较晚收盘的港股已于周三提前消化了一部分利好。汇市方面,美元本周表现平稳,但人民币汇率却因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边际好转而显著升值。

全A总成交额9031亿元,较周三的7773亿元有所放大。成交虽有所放大,但个人感觉与涨幅不太匹配,这也许部分与资金主攻权重股相关,大量小票的成交放大相对有限。就如今我们A股总规模来看,当股指上攻时,成交额一般得达到万亿级别。

成交额放大相对有限,这一般说明刚有所上涨时,许多持币投资者可能仍在观望。当然了,这也难怪,毕竟A股弱了极久,伤痕累累的投资者信心恢复应该很难一蹴而就。若指望未来A股想来波行情,大盘后续走势进行些“补量”应该是必不可少的。由市场心态看,可能很难仅凭市场自身力量达成补量,个人觉得还得仰赖护盘资金继续发力。

这几个月有关方面扶持股市的政策其实是比较多的,但往往市场大涨后便不知不觉有所松懈,未能一鼓作气地推升,客观的结果其实就是教训了投资者“不可追涨”。个人相信护盘资金应能意识到这个教训,所以这回连续发力的可能性或许不会小。操作方面,建议仓轻的投资者继续持股,仓轻者则应寻机加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1897557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