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券商亮2023年成绩单:中信证券净利润同比微减,红塔证券扣非净利润大增37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3 21:49:47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赵云    

截至1月23日晚间,已有20家券商通过业绩快报、业绩预告、发布未经审计财务数据等披露了2023年的业绩情况。

如龙头中信证券业绩快报披露,2023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600.47亿元,同比减少7.7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96.86亿元,同比下降7.65%。

红塔证券则显示出极高的业绩弹性。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3.1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74亿元,同比增长710.57%。预计2023年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92亿元,同比增长3761.11%。

中信证券业绩稳健 红塔证券称得益于这项转型

中信证券没有做出更多业绩说明,仅指出,2023年,公司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金融强国建设,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且本公告所载公司2023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信证券每股净资产为18.14元。而由于近期市场下跌,在2024年1月18日,中信证券盘中最低跌至18.78元,基本接近每股净资产。

此外,公司2023年度净资产收益率达到7.80%,与2022年相比减少了0.87个百分点。

相比巨无霸中信证券,另一家区域性券商红塔证券展现出很高的业绩弹性。

根据业绩预告,红塔证券预计公司2023年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1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74亿元,同比增长710.57%;预计2023年全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0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92亿元,同比增长3761.11%。

红塔证券指出,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深入推进自营投资业务的非方向性转型和绝对收益策略投资体系建设,系统性地对资产组合管理进行重新布局和调整,加大长期资产配置力度,投资相关收入更加多元,稳定性增强,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多家券商业绩大增 投资收益贡献大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红塔证券外,近日还有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哈投股份(控股江海证券)、中泰证券、国元证券、国投证券、中金财富、东莞证券、国都证券、五矿证券、湘财证券、国盛证券、中航证券、英大证券、粤开证券、麦高证券、中山证券、西南证券等券商通过业绩快报、业绩预告、发布未经审计财务数据等披露了2023年的业绩情况。

总体来看,2023年在较低基数的基础上,证券行业业绩表现多数亮眼。多家券商净利润增幅超过50%。如申万宏源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达到42亿元-50亿元,同比增长50.59%-79.27%。中泰证券预计公司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06亿元至20.47亿元,同比增长189%到247%。西南证券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5.72亿元到6.65亿元,同比增加约2.63亿元到3.56亿元,增幅约为85%到115%。

跟红塔证券类似,多家券商提到了投资收益对业绩影响。如西南证券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幅较大,是整体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上升重要原因。国元证券也表示,公司在投行和经纪业务实现收入下降的情况下,通过调整投资结构、扩大投资范围、严管风险等优化生产要素配置的措施,全年获得较好投资收益。

而在经历了年初调整以后,证券行业估值较低,已有不少分析师表示乐观。

东兴证券指出,市场流动性低迷,存量博弈,风险偏好下降,缺乏明确政策催化等因素均拖累证券板块表现,市场信心已成为当前关键变量。虽然在国内经济数据趋势性向好、

全市场或行业重大利好政策出台前,板块出现趋势性机会的可能性较为有限,但板块基本面并未发生重大变化,在估值经历持续下行重回低位后,修复行情可期,看好板块长期投资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0196023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