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2023年全国法拍房成交额超3000亿元;上海2024年计划筹建7万套保租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4 08:01:00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1月24日 星期三 |

NO.1 上海2024年计划筹建7万套保租房

1月23日,上海市市长龚正在上海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指出,上海将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龚正强调了加强市场监管、提高住房供应质量等方面的工作,以确保政策的有效实施。他透露,去年,上海市建设筹措了8.1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筹措供应1.1万张“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床位。2024年,上海还将建设筹措7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筹措供应“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床位3万张以上,建设筹措保障性住房1万套以上。

点评:上海筹建7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这一政策,将从根本上缓解住房供需矛盾,特别是对中低收入群体和首次购房者的刚性需求。这既是落实常住人口住房保障的具体措施,也有助于稳定房租和房价。

NO.2 2023年北京新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9%

1月23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2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811.1万平方米,增长9.3%;住宅新开工面积为715.1万平方米,下降26.9%,住宅竣工面积为1135.9万平方米,增长3.6%。另外,2023年,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5822.8亿元,同比增长3.4%。

点评: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反映了北京市场需求的回暖和楼市整体恢复的态势,可以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对经济有正向拉动作用。

NO.3 2023年全国法拍房成交额超3000亿元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法拍房挂拍量达到79.6万套,同比上升36.7%;挂拍绝对量大幅增加21.4万套,挂拍总量创出新高;成交拍品数量为14.9万套,较2022年全年仅增加2.02万套;成交总金额3004.1亿元,基本与2022年持平;各物业类型法拍房成交率较2022年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点评:对于法拍市场,一个健康的成交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的活跃程度和消费者信心,目前的情况可能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仍旧面临较多不确定性,需要观察后续政策是否会有调整来促进市场回暖。

NO.4 超60家房企加入代建赛道

据克而瑞监测,2023年全年累计中标代建项目达357个,2021年和2022年分别为140个和238个,同比大增50%。其中,三四线城市代建项目数占比56.6%,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分别占比15.1%、28.3%。从各区域分布来看,中标代建项目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其次是珠三角。2023年长三角代建项目数占比过半,达到52.9%;珠三角代建项目数占比20.2%,环渤海和中西部分别占比14.0%、12.9%。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已有超过60家房企加入代建赛道,并成立专门的平台公司,市场竞争越来激烈。

点评:代建模式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房企资金链紧张,需要通过代建方式来分散风险和减轻负担。代建项目的增长显著,反映出房地产公司在运营模式上的创新和转型。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 点评 地产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