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国常会定调,A股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3 18:25:4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继周一大跌后,周二A股有所反弹。截至收盘,沪指涨0.53%至2770.98点;深指涨0.95%,创指涨0.93%,科创50涨1.01%,北证50指数涨1.41%。周一表现稍好的上证50指数暂时休整,收盘时小跌了0.19%。

近期因“雪球产品”而颇受市场关注的中证500指数涨1.77%,中证1000指数涨1.58%。期指方面,中证100股指的股指期货最活跃合约大幅反弹2.52%。据一些券商研究报告,目前中证500及中证1000指数点位应该已触发较多的“敲入”行为,如果事情果真如此,这或意味着市场与“雪球产品”相关的非理性波动可能已经渐渐出清,未来A股市场环境有望边际好转。

周二绝大多数个股反弹,但之前护盘的权重股表现一般。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受此消息影响,上海国企改革板块大涨。其他表现较好的个股主要集中在证券、AI概念、游戏、煤炭等。下跌个股相对较少,纺织、酒店、旅游等板块表现相对稍弱。

周一晚间,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稳定资本市场。

由经济现况看,我国出口及楼市暂时因种种特殊原因应暂时看不出有太大的增长空间,所以经济增长对消费的依赖度实际上已经“大幅提升”了,而低迷的股市显然会损及消费,所以市场应有理由相信:过分低迷的股市不会被管理层容忍!

北向资金净买入37.9亿元。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小涨,周二中国香港股恒指大涨2.63%,恒生科技指数大涨3.70%。值得一提的是,港股周二表现比A股明显更强,因恒指全天均处于上涨区域,而A股早盘曾一度下跌。汇市方面,自上周三起,美元维持窄幅震荡,重心略微降低,同期人民币汇率有所升值,且升势在周二有所加快。

大盘虽然反弹,但在量能配合上显得略有不足,周二全A总成交额7133亿元,较周一的8052亿元显著缩窄。很明显,虽然市场中有各类利好传闻,但投资者观望情绪仍然较浓,买盘仍有些犹豫。很明显,接下来A股表现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利好能否及时落地,如果落地得早,A股当有望补量;如果较晚,则短期仍可能反复,但既然利好出台大方向不会变,上涨应该也是或早或晚的事。

由于国常会的级别很高,故个人相信后续具体利好几乎肯定会推出,且应该不会迟延太久。由操作角度看,即使利好细节暂时很难得知,但考虑到绝大多数个股已严重超跌,投资者应已可考虑出手做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