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市分化,新能源板块助创业板率先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3 12:53:20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大盘低开下探后走势分化,沪指盘初一度跌超1%,此后迅速回升并翻红,不过早盘仍收跌;创业板指则再度先行一步,盘中一度涨超2%,早盘收盘前出现回落。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0.35%报2746.74点;深证成指涨0.62%,创业板指涨0.96%,北证50涨0.58%。A股半日成交4481.5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近30亿元。

板块方面,新能源再度领涨,意华股份涨停,欧晶科技、钧达股份触板,储能、锂电等其余新能源方向局部活跃,通润装备、盛弘股份涨超5%,盛新锂能涨超4%。下跌方面,大消费全线下挫,冰雪旅游概念冰封万里,长白山、大连圣亚双双触及跌停。西安旅游、君亭酒店等文旅方向同样受到波及下跌。

流动性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2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6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Wind数据显示,当日7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回笼2950亿元。

消息面上,1月23日,业内透露,为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做好2023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工作,中国证券业协会结合证监会《进一步加强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工作方案》有关要求、行业文化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及上一年度实践评估情况,进一步明确了部分重点关注事项评估口径,同时对个别加分指标材料报送口径进行调整,强化廉洁文化建设,推动行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于近日就相关口径向全体券商征求意见。

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将金融地位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同时将金融体系建设目标由“健康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表明金融工作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并存的监管思路。金融工作会议也明确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培育一流投资银行,证券业在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也有望继续提升。

另一方面,去年7月以来“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也为证券业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风控指标优化缓解部分优质券商资本压力、助力ROE提升,叠加监管鼓励头部券商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头部优势有望继续巩固;另一方面,严监管将延续,股权融资阶段性放缓及公募降费降佣,也对券商综合实力、风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再次明确资本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券商肩负着连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使命,在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有较大提升空间。

这里,通过整合多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首创证券

公司秉持审慎投资原则和稳健的投资风格,加强投研团队建设,拥有较强的自营投资与研究能力,以及卓越的量化投资水平,固定收益投资收益率常年大幅跑赢指数,实现稳步发展,是公司业绩的重要支撑。(太平洋证券)

2、国联证券

公司日前拟设立有限合伙基金,发力境外资管与战略性新兴领域。新设基金将主要投资于硬科技、ESG、主题投资等战略性新兴领域,有望进一步扩大公司境外资管业务规模,增强公司境外证券业务实力,助力公司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东吴证券)

3、湘财股份

公司逐步聚焦金融主业,剥离低效板块,以科技赋能金融业务发展,加速转型形成特色化竞争优势,有望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及盈利能力。(太平洋证券)

4、东方财富

公司借助AI大模型,打磨研报总结、投研问答、智能取数等专业投资者高频需求场景,帮助机构从各类金融信息中捕捉投资要点,智能生成资讯及投研简报,未来还将赋能信息搜集、阅读整理、研究分析、报告写作等核心环节,打造下一代智能投研助手。大模型赋能下客户需求的更好满足,有望带来B端choice产品的市占率提升。(国泰君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552853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证券 新能源 创业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