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用车市场迎来“双转型”浪潮!多家商用车企发布2024战略计划:新能源与全球化是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2 15:20:55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实习记者 苗诗雨    每经编辑 裴健如

随着商用车市场的逐步回暖,新的行业发展趋势也在逐步显现。

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2023年,国内商用车实现谷底回弹,产销分别完成403.7万辆和40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2.1%。其中,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在商用车整体产销中的占比分别为11.5%和11.1%。

在这样的背景下,日前,多家商用车车企发布2024年战略计划,新能源和全球化成为其中的两大关键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北汽福田、中国重汽、一汽解放等多家商用车企均提到,2024年将加快新能源转型,并将全球化布局作为重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其中,1月19日,北汽福田营销副总裁刘旭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4年,北汽福田将主要从攻克细分新能源市场、加快全球化市场布局两大方向努力。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北汽福田中重型货车累计销量约为11.68万辆,同比增长14.80%。其中,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约为4万辆,同比增长84.04%。

“2024年,北汽福田将加快新能源模块建设,目前已经在推动电控零部件、电池、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主要通过战略合作及自研形式展开。”北汽福田副总裁、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鹿政华介绍称。

除北汽福田外,中国重汽方面日前也表示,2024年,公司计划在新能源商用车销量方面实现中国第一的目标;一汽解放方面则表示,对于新能源车,一汽解放计划在2024年全面切换2.0产品,并推出专属新能源平台,面向港口、矿山、长途专线等潜在增量市场开发更多产品。

在加速新能源转型的同时,商用车“出海”进程也明显提速,出海战略也成为各商用车企发展中的关键一环。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商用车新车出口量为77万辆,同比增长32.2%。具体到商用车企,2023年,一汽解放海外出口销量同比增长62.3%,产品出口至印尼、菲律宾、越南、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北汽福田出口超过13万辆,同比增长49.1%,目前产品出口至西亚、北非、南美等地。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在商用车加速新能源化,并积极驶向海外市场的浪潮下,商用车的供应链建设也面临着更高要求,保障供应链的稳定性也成为重要课题。例如,北汽福田2023年虽然实现了销量的同比正向增长,但在2023年年内曾因气体机供应问题,出现过重卡市占率下行的情况。

对此,刘旭光告诉记者:“在整车零部件方面,北汽福田已经启动相关研发工作,目前自研发动机、气体机已经匹配到整车。同时,北汽福田其他核心部件也在加快研发进程,在公告、认证过后,自产核心部件会落地到整车。”

《中国商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3)》认为,“十四五”时期,国内商用车市场进入新一轮调整期,总体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全球经济放缓、供应链受阻、原材料和油价高涨等因素持续影响行业发展。商用车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自主可控产业链供应链,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是一大关键。

展望2024年,中汽协方面预测认为,今年我国商用车销量预计可达到420万辆,全年预计可实现4%的同比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用车 新能源 全球化 出口 供应链 汽车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