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研报

每经网首页 > 行业研报 > 正文

环保行业:2024年国家标准指南印发,节能减排需求持续增长(中信建投研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1 22:20:46

每经AI快讯,2024年1月21日,中信建投发布研报点评环保行业。

核心观点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4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重点支持节能减污领域、绿色低碳领域、装备制造领域、新兴技术领域等多个领域标准制定。其中,在绿色低碳领域,《指南》提出要加强碳捕集、封存和利用标准研制,制定重点行业碳排放核算标准和重点产品碳足迹标准。在节能减污领域,《指南》提出要修订升级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制修订乘用车车载能耗监测、整车制造企业碳排放等车辆绿色制造标准;新国家标准的制定有助于生产生活领域内低碳减排工作的稳步推进,有利于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也有助于节能减排市场需求的增长。

行业动态信息

行情回顾

1月13日-1月19日,上证综指单周累计下跌1.72个百分点,报2832.28;沪深300指数单周下跌0.44个百分点。环保(申万)指数下跌6.36%,跑输沪深300指数(下跌0.44%)5.92个百分点,跑输创业板指数(下跌2.6%)3.76个百分点。2024年初至今,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整体指数表现较好,累计跌幅为6.07%,跑输沪深300指数1.36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

环卫领域我们重点推荐受益环卫装备电动化趋势,拥有环卫装备制造、环卫运营投资全产业链的环卫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盈峰环境、宇通重工及福龙马;垃圾焚烧领域重点推荐高速公路持续贡献现金流,焚烧运营资产被低估的城发环境和焚烧产能不断增长,业务布局持续完善的瀚蓝环境;燃气板块推荐经营稳健高分红的蓝天燃气及新奥股份。

行业要闻: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发布;

2)《江苏省水泥和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发布;

3)生态环境部发布第一批城市和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名单;

4)《2024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印发;

5)生态环境部发布《生态环境信息化标准体系指南》;

风险分析

环保公司财务状况恶化的风险:环保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较多,融资成本相对较高,如果货币政策或融资环境等发生变化,公司面临财务状况恶化的风险。

政策推进力度及落实程度不及预期的风险:环保行业受政策指引、驱动属性较为明显,如果相关环保政策发布、推进或落实程度不及预期,则存在企业发展条件不及预期的风险。

环保治理财政资金拨付下滑的风险:环保企业多为针对政府的商业模式,若环境治理的财政资金下滑则企业订单增长或产品销售存在相应下滑的风险,对公司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来源:慧博投研)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曾健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AI快讯,2024年1月21日,中信建投发布研报点评环保行业。 核心观点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4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重点支持节能减污领域、绿色低碳领域、装备制造领域、新兴技术领域等多个领域标准制定。其中,在绿色低碳领域,《指南》提出要加强碳捕集、封存和利用标准研制,制定重点行业碳排放核算标准和重点产品碳足迹标准。在节能减污领域,《指南》提出要修订升级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制修订乘用车车载能耗监测、整车制造企业碳排放等车辆绿色制造标准;新国家标准的制定有助于生产生活领域内低碳减排工作的稳步推进,有利于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也有助于节能减排市场需求的增长。 行业动态信息 行情回顾 1月13日-1月19日,上证综指单周累计下跌1.72个百分点,报2832.28;沪深300指数单周下跌0.44个百分点。环保(申万)指数下跌6.36%,跑输沪深300指数(下跌0.44%)5.92个百分点,跑输创业板指数(下跌2.6%)3.76个百分点。2024年初至今,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整体指数表现较好,累计跌幅为6.07%,跑输沪深300指数1.36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 环卫领域我们重点推荐受益环卫装备电动化趋势,拥有环卫装备制造、环卫运营投资全产业链的环卫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盈峰环境、宇通重工及福龙马;垃圾焚烧领域重点推荐高速公路持续贡献现金流,焚烧运营资产被低估的城发环境和焚烧产能不断增长,业务布局持续完善的瀚蓝环境;燃气板块推荐经营稳健高分红的蓝天燃气及新奥股份。 行业要闻: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发布; 2)《江苏省水泥和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发布; 3)生态环境部发布第一批城市和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名单; 4)《2024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印发; 5)生态环境部发布《生态环境信息化标准体系指南》; 风险分析 环保公司财务状况恶化的风险:环保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较多,融资成本相对较高,如果货币政策或融资环境等发生变化,公司面临财务状况恶化的风险。 政策推进力度及落实程度不及预期的风险:环保行业受政策指引、驱动属性较为明显,如果相关环保政策发布、推进或落实程度不及预期,则存在企业发展条件不及预期的风险。 环保治理财政资金拨付下滑的风险:环保企业多为针对政府的商业模式,若环境治理的财政资金下滑则企业订单增长或产品销售存在相应下滑的风险,对公司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来源:慧博投研)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曾健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