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每经热评|道歉不是重点 对基金经理要严把入口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1 18:43:24

每经评论员 张蕊

近日,在众多娱乐、社会新闻中,“基金经理纷纷道歉”冲上热搜。

截至1月21日,已有半数公募基金产品披露2023年四季报。整体来看,面对极端市场,基金经理在报告中纷纷反思与致歉。有的反省在投资操作上的一些误判,并表达诚挚的歉意;有的坦言在业绩出现较大下滑时内心的沉重和面临的巨大压力。不过,不少网友对此并不买账。

这背后不仅揭示了当前基金市场的波动和挑战,更凸显出投资者对资产保值增值的焦虑。

笔者认为,作为专业的投资管理者,基金经理在市场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的每一个决策都直接影响投资者的利益和市场稳定。当市场表现不佳时,基金经理如果只是停留在道歉层面,而非采取行动来尽可能减少甚至挽回投资者损失,恐怕很难不让人质疑他们在投资过程中的责任和担当。

诚然,基金表现不佳,与极端市场行情相关。在经济增长趋缓的大环境下,高增长变得稀缺,优质企业的长期增长也变得不再具有高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下,就更需要基金经理的专业性,需要基金经理紧密跟踪国内政策与海外经济形势,重新思考投资方法与框架,并不断进行优化和修正,以更优的组合结构实现净值的稳健增长。

近年来,基金经理在扩容中出现从业年限趋短的现象。有数据显示,44.25%的基金经理任职时长不超过3年,而任职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占比仅有10.2%。

笔者认为,作为基金的掌舵者,基金经理对基金的业绩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选择一位赚钱能力强的基金经理至关重要。虽然年轻化的基金经理可能具备更高的活力和斗志,但他们在应对市场风险和不确定性方面往往缺乏足够的经验和技能。

因此,笔者建议,应综合评估基金经理的能力,从严审核基金经理的资质,将其过往业绩放在任职门槛的重要审核部分,加大对基金经理的考核力度,将不胜任者及时清出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不受侵害。

此外,由于基金管理费与投资者利益脱钩严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部分基金经理缺乏足够的动力去提高投资收益。笔者认为,可以通过将管理费与业绩挂钩,倒逼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更加注重投资者的利益,投入更多精力为投资者服务。

当然,投资者也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同时,要对风险控制措施有足够的了解,确保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多元化投资来降低风险,将资金分散到不同的资产类别、行业和地区中,以实现更好的风险收益平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投资 每经热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