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黄燕铭最新发声:仍看好“高分红、低波动”,年中市场或将现转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0 22:10:24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赵云    

1月20日下午,在一场由公司举办的ETF投资研讨会上,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发表了主题演讲。

开年以来A股出现一轮下跌,在黄燕铭看来,目前行情的低迷缘于市场风险偏好低落,不过这种状态不会持续一整年,市场正在孕育转机,或将在今年年中出现。

另外,他表示,未来6个月“高分红、低波动”类股票仍有机会。

科技股行情或暂歇

去年2月8日,黄燕铭抛出的2023年投资金句“跟消费谈恋爱,跟科技结婚”。

时隔一年之后,展望2024年A股市场,黄燕铭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在AI概念的加持下,去年A股科技板块可谓一枝独秀。不过在黄燕铭看来,随着去年12月份华为产业链行情的结束,科技类股票的行情可能暂告一段落,预计调整一到两个季度。

“在这样的情况下,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比较低落,高风险特征股票起不来,中部的股票又乏人问津。结果就是最近大盘指数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跌。”

去年年末,有不少机构曾预期, A股市场会再次在岁末年初出现春季躁动,但截至目前预期中的春季躁动仍未出现,2024年前三周市场跌势较为明显。对此,黄燕铭认为,目前市场的低迷表现不会持续一整年,转机正在酝酿,而这一转机或将在今年年中出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A股市场人们把预期已经降到了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到这样的时候,也意味着新行情开始孕育了。”黄燕铭指出,“我们认为2024年5、6月份,特别到6月份,新的行情又会产生,所以这本身是一个周期往复的过程。有的人说是不是到那个时候有什么政策刺激,我说即使没有政策刺激,没有其他任何因素,市场也会逐步恢复。这是市场本身的规律。”

相比之下,如果市场预期打得太满,反而容易出现风险。“像白酒、消费经过此前5年时间只涨不跌,最后的结果是什么?预期打得太满,很多筹码是收集再收集,集中再集中,大量筹码集中在了最乐观的人手上,这就造成了一个后果叫‘微观结构恶化’。我们在预测股市涨跌的时候,不要去助涨助跌,而是要客观、科学地对待这件事情。”

展望后市,黄燕铭表示,虽然最近A股市场出现了比较明显下跌,后面可能需要一个休整,但如果到2024年5、6月份行情出现修复,科技股仍然是重点投资方向。

“高股息”成市场焦点

去年A股市场结构分化明显,虽然前几年的机构重仓股大多走弱,但是小微盘却有亮眼表现,去年末不少券商在2024年度策略中,仍然纷纷看好小微盘有望延续强势。

不过从2024年前三周的实盘表现来看,小微盘俨然进入“补跌”模式。截至1月19日收盘, 代表小微盘的中证2000、国证2000指数今年的跌幅都超过了9%,明显跑输上证50、沪深300。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高股息板块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月19日,今年内在A股20多个核心指数中唯一取得正收益的是红利指数。

记者翻看券商近期发布的各类研报,发现“高股息”“高分红”已成为高频词汇,各行业分析师都在挖掘自身覆盖行业公司内的高股息标的。

由于高股息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部分传统行业,最近有一些分析师甚至出现了跨行业推荐相关标的的现象。某从业多年的行业分析师最近表示,“从近期路演和高股息标的持仓情况来看,高股息进入了全面‘被动’买入阶段,这个”被动“有两个含义,一个是红利指数基金的大量加配,另一个是主动投资人的被动买入。另外,高股息关注度广泛扩散,近期感受到的是非银研究员在推高速公路(标的)、煤炭研究员在推铁路(标的)。”

尽管热度已经较高,黄燕铭仍表示看好。他认为,站在今天往后看,未来6个月左右的时间,A股市场投资的重点在低波动、高分红的股票。

“去年,我们曾看到银行存款端降息导致高分红股票表现理想。我们认为未来6个月银行存款再次出现降息的可能性很大,因为现在从银行的角度来讲,钱存进来时利率很低,然后贷出去时利率也很低,导致的结果是——现在银行利差很薄,对银行而言经营会受到影响。为降低成本,银行很有可能会把居民端的存款利率往下降,居民端的存款利率往下降的话,对固收类的产品,以及对低波动、高分红类的产品影响就会非常大。”

另外,从ETF投资的角度,他还看好高分红低波动类ETF、跨境类ETF以及固收类ETF未来半年内的表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714291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