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个数据出清太慢,拖延牛市进程——极简投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0 20:20:36

现在去问任何一位分析师,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会告诉你“大A股目前是底部”,只是在点位上略有分歧。但为什么“只见底,不见反弹”,原因是什么?什么情况下会产生“大牛底”?

今年你更需要数据“护航”

今年有两大宏观主线——美联储降息线和国内复苏线。这两条线确定性高,但又很难预判时点,像极了电影院外苦等恋人的小伙儿,知道心上人会来,却依然四处张望,生怕错过对方赴约的“美丽时刻”。

因此,今年我们更需要相关数据和分析,来见证两大宏观“美丽时刻”的到来,加入极简投研社,见证拐点到来。

在上周宣布新年新内容后,用户反馈积极。我们不仅分享了个股极端异动下,捕捉机会和风险的数据指标(1月9日,判断某些水电股、煤炭股出现阶段超买),也及时分析了1月18日的大反弹,大反弹可以更好地为大资金降杠杆,并非“抄底式抢筹”。

当然,我们也会在群交流中,回答一些针对性的问题。

极简投研社,期待与你的双向奔赴。好了,恰饭完毕,进入今天的干货话题。

出清越好,底部越稳

现在去问任何一位分析师,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会告诉你“大A股目前是底部”,只是在点位上略有分歧。但为什么“只见底,不见反弹”,小二觉得背后很大的原因可能在于被动卖盘没有出清。比如,基民赎回情况、部分私募产品低于净值预警线、部分衍生品被击穿、部分投资者融资盘爆仓等。这些都会形成被动卖盘,而且,被动卖盘往往具有联动性,容易形成巨大的做空合力。

如果“国家队”遇到这股做空合力,“牛市效应”自动减半。因此,我们必须去跟踪出清情况,只有出清水平回到了历史低位,大反攻才会到来。

观察指标1:股票基金发行和清盘数据

阿宝变成宝总,风光无限;宝总变回阿宝,人弃狗嫌。观察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和清盘数据,能在宏观层面观察风险出清情况。

每一轮牛熊交替,都会对应一轮基金发行高峰和清盘高峰。从目前数据来看,过去几年及去年的清盘高峰都发生在去年10月份和11月份。整体来看,基金层面的被动卖盘依然在出清中,但高峰已过。

观察指标2:A股融资数据


从融资数据来看,市场的杠杆资金也在出清中。从两融交易占比来看,交易占比确实到底部了。由此,我们得知“杠杆资金出清太慢了”。

不过,在“雪球敲入”事件新闻的发酵下,短期融资确实在下降,但离历史底部的水平还有一定距离。

最后,做个总结,如果股市能够有序降低杠杆,出清潜在风险,或许这波底部才会是真的“大牛底”。后续,我们会持续关注市场出清方面的消息,及时跟大家分享。

明天,我们在社群文章里会分享一篇涉及交易和抱团风口的文章。欢迎各位加入极简投研社,及时捕捉行情拐点。

(极简投研社)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