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跌出机会?这只ETF一度跌至0.299元,机构仍在加仓!逾600亿资金本周借ETF蜂拥进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0 12:28:26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股指涨跌互现,场外资金积极进场抄底。沪深两市股票型ETF和跨境型ETF本周合计份额增加约280亿份,合计净流入约611亿元。

行业主题上看,证券相关ETF被资金看好,而医药、半导体等相关ETF被资金抛售。

ETF本周份额增加约280亿份,净流入逾600亿元

本周沪深两市成交3.46万亿元,其中沪市成交1.55万亿元,深市成交1.91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2832.28点,全周下跌1.72%,深证成指报收于8787.02点,全周下跌2.33%。

本周主要指数相关ETF表现

本周市场主要股指涨跌互现,5只主要指数ETF中,上证50ETF小幅上涨,中证500ETF跌超3%,创业板ETF跌超2%。

资金动向上,沪深300ETF、上证50ETF、创业板ETF受资金追捧,份额分别增加了41.81亿份、35.33亿份和1.4亿份;而科创50ETF、中证500ETF份额分别减少了3.96亿份和1.04亿份。

上述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212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入135亿元。

总体而言,本周股指涨跌互现,场外资金积极进场抄底。沪深两市股票型ETF和跨境型ETF本周合计份额增加约280亿份,合计净流入约6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300指数本周创近4年多来新低,但资金却在积极进场,沪深300ETF(510300)份额突破400亿份创新高,规模达1312.65亿元。

沪深300ETF(510300)二级市场价格和份额变化

对于近期的市场,有券商表示,中期而言指数实现向上可能性较大。但短期市场仍为情绪所主导,如果短期外部风险减弱,北上资金流出放缓,且市场情绪逐步企稳,则指数有望实现反弹过程。行业配置方面,可博弈前期超跌板块的反弹修复机会,如电力设备、医药、TMT板块。此外,还可关注中长期资金入场所带来的大金融板块(银行、非银金融行业)的投资机会。

医药相关ETF被资金抛售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基金有7只,其中证券ETF、券商ETF和100红利ETF份额分别增加了4.51亿份、2.7亿份和1.81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3.8亿元、2.19亿元和2.25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2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医药ETF、半导体ETF和酒ETF基金份额分别减少了8.03亿份、6.48亿份和3.6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3.04亿元、4.56亿元和2.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药ETF本周跌逾3%创上市新低,但基金份额相对稳定,在百亿份左右波动。

创新药ETF(159992)二级市场价格和份额变化

有券商表示,近期JPM大会在美国召开,多家国内创新药企出席发表演讲,并有多家国内药企达成授权合作,国产创新药越来越获得全球认可,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展望2024年,创新药海外授权、海外注册上市有望取得更多成就,出海将成为重要的市场看点。建议一方面关注创新实力强,国际化进展顺利的相关企业;另一方面关注在某些医药细分赛道具有领先优势,现金流充沛,成长性良好的相关企业。

11只ETF周成交额破百亿

ETF本周活跃度有所提升,在股票型和跨境型ETF中,有11只ETF周成交额突破百亿元。

从单个ETF来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周成交额超过了400亿元,华夏上证50ETF和易方达沪深300ETF周成交额超过了200亿元

此外,在成交额排名前11的宽基ETF中,有4只ETF跟踪沪深300指数,来自华泰柏瑞、易方达、嘉实基金和华夏基金。

从市场表现看,日经ETF本周冲高回落,周中创了上市新高,成交额近1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恒生互联网ETF(513330)本周下跌9.09%,周五盘中一度跌至0.299元创新低。但机构仍在持续进场,该ETF份额升至861.17亿份,创上市新高。

恒生互联网ETF(513330)二级市场价格和份额变化

2只ETF披露下周上市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有2只ETF披露下周上市,跟踪标的为沪深港黄金、港股通创新药。

发行方面,目前有1只ETF披露下周发行,跟踪标的为央企红利指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新 机构 ETF周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