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动力减持首创证券1471.34万股,套现超2.2亿元,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9 23:02:07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A股回调阶段,仍有上市公司股东因各种原因减持所持股票。

1月19日,首创证券发布公告,截至2024年1月18日,股东城市动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通过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票,导致其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由5.54%变动至5%以下,目前减持总股份数量已达到1471.34万股,套现金额超过2.2亿元。

首创证券遭低位减持

从时间轴来看,2023年12月19日,首创证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部分限售股上市流通的公告,2.08亿股限售股于12月22日起上市流通。其中,城市动力持有1.51亿股,北京安鹏兴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0.57亿股。

两家股东所持限售股解禁重挫了首创证券股价。12月19日,首创证券以跌停报收。但12月22日,即刚刚发布流通公告之后,首创证券再次发布公告,城市动力基于自身发展需要,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结束后的3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2733万股公司A股股份,占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确定;计划自2024年1月2日起的3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5466万股公司A股股份,占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在宣布减持计划后,首创证券再次寻底。1月18日,公司股价创出15.68元的阶段新低,较一个月前上述限售股解禁前下跌超过20%。

但在下跌过程中,城市动力依然按计划进行减持。其中,1月16日至1月18日,城市动力在二级市场上以每股15.80元至16.53元减持770.12万股;1月8日至1月16日则以每股14.81元至15.50元在大宗交易市场上减持701.22万股。值得一提的是,1月18日,首创证券创出阶段新低每股15.68元,城市动力本次减持基本位于低点附近。

目前城市动力通过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公司股票导致其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由5.54%变动至5%以下。与其计划相比,城市动力还将至高通过二级市场减持1962.88万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4764.78万股。

有减持也有增持,不少券商重要股东大手笔增持

弱市之下,重要股东减持对券商股走势有明显拖累作用。

1月5日晚间,中金公司发布公告,海尔集团(青岛)金盈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金盈)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结束后的3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9654.51万股公司A股股份,占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确定。1月5日是周五,而1月8日(周一)开市后,中金公司也出现大跌,收盘跌幅近6%。

不过,总体而言,近期市场下跌之后,证券板块重要股东更多是以增持、回购等方式,彰显对相关公司发展的信心。

同样是1月19日晚间,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吉林敖东告知函,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2023年12月13日至 2024年1月19日,吉林敖东以自有资金通过港股通增持公司H股股份208.66万股。

对比2023年12月12日广发证券发布的公告,吉林敖东计划在未来十二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增持广发证券A股或H股合计不低于100万股。这意味着吉林敖东增持数量已大幅超过其设定的下限。而根据公告,吉林敖东在2023年12月12日已通过深交所增持了广发证券A股股份47.09万股。同时,过去1年时间,吉林敖东通过深交所港股通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广发证券H股股份3170.54万股。

头部券商股东也有行动。1月12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2024年1月11日,公司收到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控)的通知,其中提及:中信金控于2023年9月4日至2024年1月11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本公司1.5亿股H股股份,增持股份数已达到本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