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强东挖角美团7年老将做CEO顾问 还要做达达“销售一号位” 赢面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9 17:57:46

◎7年美团老将来到京东零售做起顾问,或将执掌达达,昔日对手的打法思路、战略行径,甚至那些无法为外人道的,一家本地生活巨头关于成功的细枝末节,都将全部展现在眼前。没有什么比一员曾经杀出残酷战场、骁勇善战的大将来的更切实际。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抖音和饿了么的“绯闻”从旧年尾传到了新年初,所有人都清楚字节在对谁虎视眈眈。如果将时针拨回五年前,字节和美团其实并不会在同一个竞技场展开碰撞。但时代变了,消费世界的逻辑也变了。

从“百团大战”至今,本地生活战场上的厮杀从未停止。对美团来说,那个竞争对手们觊觎的“王座”,也许更像是一座“困兽之笼”。除了要迎战新王,从前的老对手京东也试图给美团一记重拳。

1月19日,有接近达达集团的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美团前高级副总裁郭庆已加盟京东,现在担任京东集团CEO兼京东零售CEO许冉的顾问。他所负责的业务项目,除了京东即时零售业务之外,还将涉及机器人业务。

记者了解到,郭庆于2014年加入美团,在美团的7年,一手促成了美团酒旅业务的高速发展。郭庆因此一步步晋升,进入美团最高决策层S-team。2021年10月,在美团的新一轮人事调整中,郭庆被曝离职。

随后他加入炒菜机器人创业公司橡鹭科技,去年12月拿到了京东数千万元融资。炒菜机器人项目与京东现有业务关联度不高,那笔数千万元的纯财务投资,更被视作一束金灿灿的橄榄枝。

收购对家、引入对家核心高管,历来是大厂间商业对拼最直接的战术。只不过,我们许久没有看到这样“紧迫的下场”:不再含蓄,以一种最紧绷的状态,从质疑、理解,最后到成为。

“老K”是谁?

郭庆是美团S-team(Senior team,最高决策层)成员,在美团内部人称“老K”。S-team和其他核心决策组织,共同为美团一系列重大业务方向把关和负责。郭庆在2020年1月成为了这个小组的一员。

在公开信息中,郭庆在美团分别负责过酒旅业务、担任过骑行事业部总经理以及销售委员会执行主席,因此见证了生活服务行业数字化狂奔的浪潮。

2021年10月,在美团的新一轮人事调整中,郭庆被曝离职。紧接2021年12月,一家面向生活服务场景的机器人研发和应用公司“橡鹭科技”宣布获得来自源码资本的亿元天使轮融资,同时官宣郭庆加入橡鹭科技担任联合创始人&CEO。

在以橡鹭科技CEO身份接受媒体采访时,郭庆曾透露创业契机,因为长期深耕酒旅,所以他对第三产业相当熟悉,当时就判断要做To B机器人,但如果做,必须是“大行业的核心岗位”。他说,餐饮是大行业,核心岗位是厨师,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做厨师。

除了对酒旅行业,以及硬件、技术等领域的深耕外,郭庆或许还有更吸引京东的能力。

美团高级副总裁张川在郭庆的《销售一号位》这本书的推荐语中曾评价,老K在销售方面经验丰富,有在前端管理销售团队打仗的经验,也有成熟的销售运营管理经验,比多数销售管理者更加有利的是,老K还有站在更高的层面上,也就是业务一号位看销售管理的经验。

2022年4月,橡鹭科技接连获得由腾讯和IDG资本领投、老股东源码资本跟投的新一轮数亿元Pre-A轮融资。最新一笔数千万元融资则和京东集团有关,发生在2023年12月。

如今看来,当时京东这笔看起来有点让人“匪夷所思”的数千万投资,其实是醉翁之意,是抛向这名美团老将的橄榄枝。

重组达达?

去年半年报披露时,达达集团对外释放了“迈向盈利”的信号。在业务上,这无疑是多年积累后来之不易的收获。但资本市场上,达达集团2023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成为京东的一部分后,作为京东即时零售业务的押宝,外界对达达的关注点,不只是这家企业本身。

2020年6月达达集团在美上市 图片来源:京东黑板报

2023年,达达市值减少了52.37%。“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数据显示,达达在2022年,特别是2022年末2023年初,涨幅相当强劲。2023年1月,达达市值环比上涨超80%。但2月后,达达市值一路下跌至12月的61.77亿元。

此前,达达集团旗下京东到家业务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合作的有些商超企业也反映,今年一季度大家似乎都挺好,但到了二季度‘有些难’,三季度则是处于慢慢复苏的阶段。在低增长的大环境下,平台都会更加精打细算一些。”

而随着京东2023年末最后一轮组织架构的调整,12月19日,达达集团也迎来新一轮重大人事变动。公告显示,时任董事会主席和董事会提名及公司治理委员会成员的辛利军,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由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单甦接任。同时,陈兆明也辞去达达集团CFO一职,由京东物流投资者关系负责人茆俊接任。

2022年8月,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出走至今,达达集团高管团队也随着并入“京东系”完成了一波又一波“换血”。

与达达情况不同,顺丰同城2023年市值上涨38.40%。即配市场下半场已经开赛,拿出新东西,找到新增量,仍是赛道内玩家的重要任务。

放至京东整体战略的角度,达达背后呈现的,是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还时常贯穿“进军外卖”的传闻与本地生活大战场的厮杀。这一战关乎京东的未来,所以达达是一个只能成功不能言败的试验性产品,也是即将承接京东这艘巨轮的引擎之一。

如今,7年美团老将来到京东零售做起顾问,或将执掌达达,昔日对手的打法思路、战略行径,甚至那些无法为外人道的,一家本地生活巨头关于成功的细枝末节,都将全部展现在眼前。没有什么比一员曾经杀出残酷战场、骁勇善战的大将来的更切实际。

互联网分析师庄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从郭庆在美团的从业经历和创业经历来看,到达达集团大概率是去做京东到家即时零售业务的提升。“但也不排除拓展外卖或者到店业务。去年辛利军也提到京东要开展外卖业务。”

对于郭庆的加入,庄帅认为,无疑会给京东带来美团在即时零售和本地生活业务上经营思路和管理理念,但短期来看,京东即时零售业务大概率不会做出过大的调整。

撼动美团?

眼下,美团也身处“逆风局”。

1月17日,美团股价下跌6.97%,盘中最低点68.15港元/股,跌破2018年9月20日的上市发行价69港元/股。除了对增长及盈利等内在综合因素有所担忧之外,抖音收购饿了么的风吹了又吹,这同样让市场要重新评估美团。

美团CEO王兴曾在2023年三季报电话会上称,管理层对公司的长期增长潜力有十足信心,目前股价只反映了单一的业务价值。接下来,美团多次进行了回购。

美团CFO陈少晖则表示,“预计餐食外卖业务营收的同比增速将低于第三季度,闪购业务营收的同比增速(与三季度相比)将持平,但两个业务的客单价都会出现下降”。

外卖、到店之外,京东要撼动美团的焦点需要打在“闪购”上。而这同样是个无比胶着的战场。

据36氪报道,接近达达内部的知情人士透露,2023年年底,郭庆便频繁现身达达,与中高层交流学习了解业务。近期,郭庆在封闭会议中提及,要求达达全面对标美团闪购,对京东即时零售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进行讨论。

最近一次京东即时零售的战略发布,是去年10月,京东官宣即时零售三公里业务模式,即通过整合实体门店、仓储等本地化的零售供给,从而实现3-5公里范围内“消费者下单、附近门店发货、商品1小时内送达”的模式闭环。

去年10月,京东官宣即时零售三公里业务模式 图片来源:京东黑板报

围绕三公里业务模式,京东还发布“五年行动计划”,包括五年内将帮助超200万本地中小实体门店数字化转型等。“目前是刚刚过40万家,但今年门店数呈现了成倍的快速增长。”京东到家业务负责人当时特别强调。

事实上,本地生活业务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市场已经高度集中化的餐饮外卖市场。虽然包括抖音、京东、顺丰等巨头在内,近几年来各家都有进军外卖的相应动作与传闻,但似乎都没到动真刀真枪的时候。

新一轮竞争的焦点也不在外卖,抖音和京东要深入的,是美团在即时零售与生活服务两处腹地。从现在的情势看来,这两部分美团仍具备绝对优势,

“从三五年短期来看,不太可能出现与美团体量相近的本地生活公司。”互联网分析师庄帅此前曾告诉记者,“长期变量太多不好判断。”

在美团2022年财报电话会上,当时交出了一份不错业绩的王兴回应关于竞争的问题时说,“其他竞争对手,既有平台,包括新入场的短视频平台,都不具备挑战美团的实力。”

如今,挑战美团的人却越来越多,手法也越来越直接。更为重要的是,即便大家看似都是单一业务的直入,但谁都知道,一旦单点业务成功,拿下本地生活的大市场,难度将大大降低。

撼动美团不易,但总有勇者不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刘强东 美团 达达集团 即时零售 本地生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