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神秘资金”继续发力!一场隐秘的多空较量在A股上演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9 15:26:46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月19日,市场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收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47%,深成指跌0.68%,创业板指跌0.98%。

板块方面,旅游、手机游戏、家用轻工、服装家纺等板块涨幅居前,BC电池、POE胶膜、鸿蒙概念、电力设备等板块跌幅居前。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41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666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982亿。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2.09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0.59亿元。

今天是1月的第三个周五,也就是中金所股指期货中,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IH、IF、IC、IM)代码为2401的合约交割日。

简单来说,收盘结果将决定一部分投资者的盈亏。

盘中,被不少人认为是“国家队”的神秘资金继续发力。

早上开盘前10分钟,本周连续多次异动的沪深300ETF,就出现继续放量。

如510300成交额是昨天同期的3倍,截至收盘,该产品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100亿,达到120.79亿元。

4只沪深300ETF今日成交额合计257.12亿元。

上证50ETF(510050)也不遑多让,开盘半个多小时,成交额冲到43亿元。

中证500ETF(510500)整体成交额不如前两者,但早盘前半小时交投也明显更活跃。

在笔者看来,这其实是今天市场上,多空双方的一场隐秘较量。

具体表现为:

当这些宽基ETF(尤其沪深300)盘中有资金放量买入时,主要股指就会出现拉升;但当ETF的买盘暂歇,指数又有明显回落。

成交额最大的一只沪深300ETF上证指数的半日表现为例,下图可以看得很清晰。

这一现象在本周多次出现,意味着“神秘资金”在相关交易时段是实质的主力买盘;另一边,卖盘的抛压也不小,导致股指上下波动。

卖盘来自哪里?从全市场资金流向上看,机构一直在买,主力小幅卖出,而大户与散户呈明显卖出态势。

为卖方充当“风向标”的,可能是全天流出为主,尾盘有一定买入的北向资金。

此外,市场量能回缩至6000多亿,也暗示市场上其他潜在的买方处于观望中。

下午2点后至收盘,神秘资金再度发力,放量买入沪深300和上证50ETF,但整体力度不如早盘。


结果上,主要股指纷纷收跌,但跌幅均收窄。

这也符合近年来的统计数据。笔者梳理发现,近两年的股指期货交割日,A股主要指数跌多涨少,但下跌概率也并非绝对领先。

2022-2023年每月股指期货交割日主要股指涨跌幅(%),数据来源:Wind

而且,一日的涨跌不必过度解读。

日K上看,昨日金针探底走出的深V是实实在在的,今天缩量小幅震荡,说明市场在温和调整,未提示趋势的改变;周线上看,指数纷纷在低位收出阴十字星,说明抛压在减轻,空方也有所力竭。

板块方面,旅游、酒店板块迎来反弹;昨日逆势反弹的游戏板块带领AI线继续上涨。

据报道,从行业基本面看,不少机构认为游戏板块估值存在修复空间。

市场人士表示,从2023年二季度开始,我国游戏市场重回增长轨道,这得益于各大厂商上线游戏数量在二季度明显增加以及对老游戏的精细化运营,贡献了一定流水增量。

游戏出海方面,据点点数据和伽马数据,进入2023年二季度,国内企业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收入显著回暖,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43.27亿美元,同比下降2.44%,环比上升11.55%。市场预期,在全球游戏市场回暖的背景下,中国游戏厂商有望通过推出更多优质创新产品提升出海市场份额与收入,重回高速增长轨道。

家用轻工、服装家纺等出口链也表现活跃。

据海关总署1月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按美元计,2023年12月纺织服装出口252.7亿美元,增幅为2.6%,环比增长6.8%。其中,纺织品出口同比增长3.5%,服装出口增长1.9%。中银证券指出,2024年海外服装补库需求叠加较低基数,出口有望迎来拐点。

国盛证券表示,本轮出口的机会有三重核心逻辑,第一是补库逻辑,第二是复苏逻辑(降息周期带来的需求改善),第三是供应链和品牌出海。目前第一重逻辑已经演绎比较充分,后续重点关注第二和第三条核心逻辑。

美中不足的是,光伏等新能源板块冲高回落迎来调整,一定程度上也令指数承压。

国金证券近日研报表示:2023H2以来逐渐白热化的组件价格竞争,已将行业在过剩状态下可能出现的惨烈景象展现大半,结合持续一年半的板块股价下行,投资者对光伏板块从担心、悲观、恐慌、到绝望的负面情绪也基本释放完毕,我们认为2024年光伏板块将迎来基本面和市场预期的“否极泰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1897557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游戏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