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量贩零食市场争夺战升级:推额外竞争补贴,零食很忙集团“叫板”万辰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8 20:04:46

◎两大头部企业互相杀入对方腹地,正面激战在所难免。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量贩零食赛道火药味越来越浓。

1月17日和18日,新合并后的零食很忙集团连续宣布两大动作:一是公司未来半年计划投入超10亿元,用于全国市场开发,重点布局北方区域;二是公司对外公布品牌最新全国招商加盟政策。

就在前不久(2023年12月16日),万辰集团(300972,SZ,股价33.87元/股,市值52亿元)旗下品牌“好想来”刚刚在零食很忙的大本营(湖南长沙)举行招商发布会,且位于湖南的首店已经开业。

长期以来,零食很忙集团整体布局以湖南为大本营,重点布局中部及南方市场;而万辰集团的优势更多在于华东和华北区域市场。作为量贩零食行业的两大头部企业,为何纷纷杀入对方腹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零食很忙集团最新全国招商加盟政策中,提到了竞争补贴与房租转让费补贴方案,并直指竞争对手“万辰系”。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两大龙头争相全国化布局

2023年底刚刚经历过合并,2024年伊始,新的零食很忙集团就宣布两大重磅动作。

其一是加大北方市场布局。零食很忙集团透露,未来半年计划投入超10亿元,用于全国市场开发,重点布局北方区域,主要加大对加盟政策扶持、竞争市场营销支持、城市核心点位开发、直营店拓展等方面的投入。

截至目前,零食很忙与赵一鸣零食全国门店总数已突破7000家。本次计划布局的北方市场,包括河南、河北、山东、山西、陕西等众多省份,而这些省份,零食很忙和赵一鸣的门店不多,有较大的扩张空间。

长期以来,零食很忙集团整体布局以湖南为大本营,重点布局于中部、南方市场。为何在此时选择进入北方市场?

零食很忙集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表示,2022年底,公司正式确立了全国化战略,如今正稳步深入全国化市场布局,此次也是将北方市场列为公司2024年重点拓展的区域,在资金资源上予以倾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零食很忙集团“北上”之时,另一家量贩零食头部企业——万辰集团正加码南方市场。

万辰集团是量贩零食细分赛道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自布局零食零售板块以来,先后整合了陆小馋、好想来、来优品、吖嘀吖嘀、老婆大人5大零食零售品牌。2023年9月,万辰集团召开零售品牌合并媒体发布会,宣布旗下五大品牌合并命名为“好想来品牌零食”。

多份研报曾指出,万辰集团在华北/华东具备区域优势;而根据好想来品牌零食官网最新数据,其全国门店数量已经超过5000家。

但万辰集团不满足于此。2023年11月发布的公告中,万辰集团称:“目前公司量贩零食业务市场主要集中于安徽省、江苏省、河南省、山东省、江西省等。公司计划在巩固和发展现有优势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向周边省份进行扩张,增强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就在前不久(2023年12月16日),好想来在零食很忙的大本营即湖南长沙举行招商发布会。不仅如此,好想来位于湖南的首店近期已经开业。

新一轮“价格战”风云再起

两大头部企业互相杀入对方腹地,正面激战在所难免。

2024年1月18日,零食很忙集团(即零食很忙&赵一鸣零食)还对外公布了品牌最新全国招商加盟政策。

除了减免加盟的一系列费用外,针对竞争门店,零食很忙集团还推出了竞争补贴与房租转让费补贴方案。比如,遇到竞品门店恶意打折促销,距离符合高竞争门店标准,公司将全力支持,补贴毛利率至15%;凡在竞品高销门店100米内布店,经公司审核同意,额外补贴该门店店铺年租金的50%或该门店转让费的50%。

上述全国招商加盟政策中,零食很忙集团将竞争门店直接指向“万辰系”门店。就此,万辰集团有何应对打算?

今日,网络上有消息称,“近日,万辰集团透露,为加快好想来品牌全国化进程,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投入约12亿元,用于全国市场发展过程中的品牌建设、供应链建设、运营团队建设、加盟商扶持等,其中重点布局在南方市场,南方市场的开发预示着好想来品牌将会从北到南一路贯穿,大大提速全国化战略的进程。”

零食很忙刚刚宣布投入10亿元,万辰集团就传出投入12亿元的风声,这是否是万辰集团对于零食很忙集团的反击?

就和零食很忙集团的竞争等相关问题,1月18日下午,记者致电万辰集团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以公司公开信息为准。

事实上,针对行业竞争,市场早有忧虑。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近期有投资者提问称,零食店投资大,回本周期慢,有些城市一条街就有4—5家零食店,开业搞活动时生意好,活动一结束就没生意了,而且有数据显示今年租金开始企稳上行,公司如何应对这种状况?

2023年12月31日,万辰集团回复称,针对市场竞争及变化情况,公司将加强市场营销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强化消费市场信息的收集功能,及时了解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信息,并做出快速反应。积极分析、吸收不同经营业绩店铺的经验,不断优化选店模型和流程。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强对供应链的管理,通过增强成本控制能力,提高量贩零食板块的核心竞争力。

首家万店零食企业将诞生?

随着头部企业开启全国化布局,各大品牌的“领地”不断交叉重叠,2024年伊始的量贩零食行业充满火药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零食很忙集团和万辰集团两大头部企业,成立于湖南长沙的另一量贩零食品牌——爱零食2023年也拉开了收购整合大幕,并加快全国化布局进程。继当前的江西、湖北、贵州等市场之外,2024年初,爱零食公司宣布进入云南市场。

“2022年,区域品牌很值钱。2023年,区域品牌打五折。2024年,区域品牌将被打残。”爱零食创始人唐光亮曾经预测:“未来,零食量贩赛道将出现全国品牌‘打击’区域品牌、大店‘打击’小店的局面。”

各大品牌竞相全国化布局,那么,未来的量贩零食赛道将如何演变?“2024年量贩零食赛道整体的竞争态势会进一步加剧,品牌间的融合会更加频繁,预计今年将会出现量贩零食领域的万店品牌。”零食很忙集团向记者回复称,2024年,零食很忙&赵一鸣零食计划全国门店总数突破10000家。虽然颁布了新加盟政策,但公司整体的加盟导向和方针不会变,会继续做好“加盟商严选、门店强管”,在开店计划方面则会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节奏,每到一个市场都稳扎稳打,做深做透。

零食很忙集团还表示,后续针对北方市场开发,公司还将有更进一步的动作。

“打价格战对于行业的发展肯定是不利的。”1月18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微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体来看,量贩零食的竞争还是要回归到品质,要想长久地留住消费者,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产品品质还是重中之重。

中信建投近期研报则分析称,2023年以来,注重性价比逐渐成为重要消费趋势。量贩零食业态快速发展,开启高性价比零食时代,具有强供应链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的公司将获得竞争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零食 零食很忙 补贴 万辰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