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24年如何扩内需?国家发改委答每经:要下大力气改善居民收入预期,提高消费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8 19:27:47

◎袁达在谈及当前重点工作时表示,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下大力气改善居民收入预期、提高消费能力、增强消费意愿。

◎袁达表示,扩大有效益的投资,要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切实提高投资综合效益。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扩内需仍然是2024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围绕如何激发消费和投资增长潜力,请问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采取哪些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就上述问题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要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必须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突出就业优先导向 拓宽居民增收渠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495亿元,比上年增长7.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82.5%。

袁达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消费是最终需求;投资既是当期需求,也是未来供给,通过商品或服务购买等链条传导,还能有效带动收入增加、消费扩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适应引领并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

谈及今年扩内需的重点工作,袁达表示,一方面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要下大力气改善居民收入预期、提高消费能力、增强消费意愿。

为此,首先是促进居民多渠道增收。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积极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强化农民增收举措。

其次,创新商品和服务供给。要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促进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同时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

“三是提高商品和服务消费质量。持续推动开展家用电器、儿童用品、纺织服装以及新兴消费品等产品质量分级,加强文旅、体育、养老家政等服务消费领域标准研制,提升文化、旅游、体育等消费基础设施,改善消费软环境,让群众放心、安心、舒心消费。”袁达说。

另一方面,扩大有效益的投资,要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切实提高投资综合效益。

袁达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首先是发挥好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政府投资更多投向打基础、利长远、固根本的能力建设项目,今年将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与攻关、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的支持力度,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其次,大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袁达指出,完善投融资机制,实施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全面梳理适宜民间资本参与的项目清单,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项目推介,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进一步打通制约民间投资的堵点、难点、痛点。

三是推动降低投融资成本。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民间投资项目,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落实落细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四是持续加强投资项目服务和要素保障。强化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协同配合,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加强项目资金、用地(用海)、环评等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审批手续,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

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2023年,以电动载人汽车为代表的“新三样”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长。如何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在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在市场需求拉动、宏观政策推动以及全行业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一是产销规模创历史新高。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位;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2%,均创历史新高。

二是渗透率稳步提升。金贤东介绍,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部汽车销售量比重达31.6%,较2022年提升6个百分点;截至2023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041万辆,占汽车保有量比重为6.1%,较2022年底提升2个百分点。

三是配套设施不断健全。截至2023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充电设施859.6万台,数量居全球第一,逐步形成新能源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金贤东进一步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对提振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作出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完善政策,积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点是‘三个加快’。一是加快优化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大力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金贤东说。

二是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强化汽车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电动化智能化技术水平,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

“三是加快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不断优化完善充电网络布局,加快重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营服务水平,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金贤东说。

封面图片来源:国新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