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年首场寒潮来袭 中央气象台回应每经:河北、山西等多地降温将达到10-18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8 17:37:58

2024年的首场寒潮天气过程将于20日开始影响我国中东部,气温下降明显。日前,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降温比较剧烈的地区主要是在内蒙古的中西部、陕西的北部、山西北部和河北的西北部,包括吉林的东部和辽宁东部。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月18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寒潮、暴雪线上通气会。2024年的首场寒潮天气过程将于20日开始影响我国中东部,气温下降明显。据悉,这一次寒潮过程的主要影响时段是20日到23日,23日早晨,南方地区的最低气温会达到过程的最低。24日开始,气温就会逐步回升。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这次寒潮过程,降温比较剧烈的地区主要是在内蒙古的中西部、陕西的北部、山西北部和河北的西北部,包括吉林的东部和辽宁东部。这些地方24或者48小时最低气温的降幅,很多都在10到18度左右。

多地降温将超过10度

1月17日,新疆、陕西、河北、辽宁等地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湖北、湖南、贵州、云南、广西等地出现明显降雨。2024年的首场寒潮天气过程将于20日开始影响我国中东部。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马学款介绍,降温比较剧烈的地区主要是在内蒙古的中西部、陕西的北部、山西北部和河北的西北部,包括吉林的东部和辽宁东部。这些地方24或者48小时最低气温的降幅,很多都在10到18度左右。

同时,马学款称,南方地区主要是在江南的中东部、南部和华南,这些地方整个过程的累积降温幅度比较大,但是,南方地区这几天的降温并不是一股冷空气影响,它是前期的冷空气导致一定程度的气温下降,然后至此寒潮过程再降6到8度。所以总体的气温下降的幅度,很多地方也是在10度以上。

他进一步介绍,这一次寒潮过程的主要影响时段是20日到23日,在23日早晨的时候,南方地区的最低气温会达到过程的最低。24日开始,气温就会逐步回升,这种低温的状态还会持续几天时间。南方地区的这种强降雪主要出现在21号到22号。

1月份出现大范围寒潮,在历史上是否常见,本场寒潮有什么特点?

马学款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1月份来讲,类似的这种强度的冷空气,寒潮影响还是比较常见的。这次寒潮的主要特点是,影响范围比较广、部分地区的降温幅度比较剧烈。另外,相比一般的寒潮天气过程,这次冷空气过程的南下速度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冷空气逐渐分裂南下,然后逐步影响,所以总体来看,就这次寒潮过程,它的陆地上的风力不是特别大,平均风普遍是在四到五级,江河湖面的风力会更大一些。

南方的油菜将有一些冻害风险

届时受寒潮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上演冷暖扭转由常年同期偏高转为偏低。21日开始,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地区将会出现雨转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还将有大到暴雪,湖南中西部、贵州东部局地有大暴雪。

“低温+雨雪”将给江南等地带来非常大的考验,也会给农业带来较大影响。

为此,马学款介绍,这次寒潮所带来的大风降温和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的影响主要是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就是在陕西的中南部,湖北的西部,贵州东部,湖南的北部和西部,江西北部,这些地方的一些设施农业和陆地蔬菜会有低温冻害和雪灾的风险,容易导致温棚的垮塌,包括蔬菜生长缓慢等等;

第二,就是南方的油菜将有一些冻害风险,其中在陕西南部,安徽南部,江苏的中南部,这些地方的油菜,可能遭受中至重度的冻害,部分长势比较弱的油菜,受冻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些死苗的现象;

第三,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一些经济林果、养殖的水产物和家禽家畜可能会遭受低温冻害,部分地区有中至重度的柑橘的冻害风险;

第四,就是在华南的北部和中部将遭受寒害和霜冻害,容易导致陆地蔬菜和一些热带水果的生长缓慢和损伤。

对于这些不利的影响,马学款建议,“温棚等设施要提前做好棚膜的加固和防风工作,另外,就是做好油菜和陆地蔬菜、经济林果等的防寒保暖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