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市分化明显,沪指跌破2800点创近3年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8 12:27:2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大盘低开后一度分化,沪指单边下坠而创业板指几度强拉翻红,上证指数领跌。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1.59%报2788.69点,深证成指跌0.91%,创业板指涨0.02%,北证50涨1.05%。A股半日成交5190.5亿元,环比显著放量;北向资金小幅净卖出5亿元。

流动性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Wind数据显示,当日27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730亿元。

消息面上,据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蒙玉英介绍,2024年,税务部门将继续发挥拓展“税路通”服务品牌矩阵效应,进一步加强国别(地区)税收政策研究力度,帮助“走出去”企业用好税收政策工具,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板块方面,CPO概念逆势逞强,剑桥科技直线涨停,新易盛、联特科技涨幅居前。算力方向也出现抄底盘,高新发展冲板,工业富联升超6%。光伏板块持续活跃,清源股份、TCL中环双双封板,爱旭股份触及涨停。而冰雪旅游板块大幅回撤,大连圣亚、中兴商业双双触及跌停,长白山午前跳水跌超7%。

AI带来的产业革命只是刚开始,预计未来的AI应用将层出不穷,带来的算力需求将是持续的快速增长,会推动光模块的代际更迭来得更加迅速。展望2024年的光模块行业,400G/800G需求坚挺,1.6T的商用节奏会随更先进GPU的发布而提速,LPO、CPO、硅光等新技术渗透率提升也将会带来新的产业革新机会,国产光芯片有望迎来历史发展窗口期。

从细分赛道看,ICT设备商受益于AI带来产品升级迭代以及需求提升,带来新增长动能;光模块向800G/1.6T升级,受益于新产品需求快速增长;光纤光缆作为流量管道有望受益撑大;应用端则在未来AI应用于更多垂直领域当中,带来新的应用模式创新和发展机遇。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联特科技

公司在马来西亚的全球制造基地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通过海外生产基地的建设,有利于公司及时了解市场变化,建立全球化供应链体系,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进一步打开全球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

——国联证券

2、源杰科技

为公司作为国内高速光芯片技术引领者,将受益于海内外2024年光模块出货增长以及技术先进带来的出海业务增速,具备较强的成长弹性。

——民生证券

3、新易盛

公司是国内少数具备100G、400G和800G光模块批量交付能力的、掌握高速率光器件芯片封装和光器件封装的企业。AI产业的高速发展加速光模块产品和需求的迭代升级,2024年海外云厂商800G产品需求占比或提升,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光模块头部企业优势有望持续体现。

——中原证券

4、天孚通信

随着全球AI基础设施投入增加,全球高速光模块、高速光引擎规模预计快速增长,并推动行业升级加速。预计公司光无源器件、光有源器件业务提升;高速光引擎规模提升后带动光有源器件业务毛利率增长;业务放量摊薄费用进而提升净利率水平。

——东方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006936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模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