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时评|信心来自中国经济基本面

新华社 2024-01-17 20:30:15

题:信心来自中国经济基本面

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7.2%、新产业快速增长、粮食产量再创新高……2023年中国经济运行数据17日公布。回望这一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供给需求稳步改善,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消费的“主引擎”作用充分凸显。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5%,比上年提高43.1个百分点。这背后,是政策与市场良性互动,是供需两端协同发力。从哈尔滨文旅爆红背后的政策及场景创新,到多家商超瞄准消费者需求精准“上架”商品与服务,再到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蓬勃兴起……创新提质、新业态赋能、改革突围,国内大循环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体作用持续增强。

新动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升至第12位,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8%;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3%,快于全部投资7.3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中不断发展壮大,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经济“成绩单”来之不易,也要看到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依然较多等问题亟待解决;另一方面,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刻调整,国际循环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必须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展望前路,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接续奋斗,以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一定能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中国经济的巨轮行稳致远。

责编 王瀚黎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