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2023中国经济年报 | 专访徐洪才: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7 21:37:55

◎徐洪才表示,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宏观政策引导是关键,政府资金要起到引领作用,扩大有效投资,调动民间资金和外资积极跟进,尤其要调动民间资本的力量,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

◎徐洪才认为,2024年要继续扩大投资,尤其在银发经济、绿色发展、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等领域扩大投资,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也需要适当加力,希望能够把投资增速提高到5%左右。

每经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旭    

1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发布会上介绍,初步核算,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

康义表示,从经济增长看,2023年我国GDP超过126万亿元,增速比2022年加快2.2个百分点。分季度看呈现前低、中高、后稳的态势,向好趋势进一步巩固。按照可比价计算,2023年经济增量超过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3年我国GDP预期增长目标是5%左右,实际增速达到5.2%,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据预测,我国经济2023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2023年国民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上,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2024年会有哪些突出的亮点?围绕上述问题,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

徐洪才 图片来源:受访者

数字经济发展为传统产业改造注入强大动力

NBD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情况来看,2024年与2023年相比会有哪些变化,消费、出口和投资哪一个有望成为我们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徐洪才:预计2024年消费会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2023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71495亿元,比上年增长7.2%2023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80%,相比之下,投资和出口表现相对较弱,这表明消费仍然会是拉动经济的主引擎。

出口方面,2024年中国出口肯定会企稳回升。尽管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但贸易投资已开始回升。2023年10月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24年世界商品贸易的增长率将达到3.3%,有望好于2023年的0.8%

就中国而言,2024年国际往来比如国际旅游可能会大幅增加,可以增加海外商务旅行和国际贸易机会,有利于扩大出口和增加就业。

投资方面,2024年要继续扩大投资,尤其在银发经济、绿色发展、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等领域扩大投资,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也需要适当加力,希望能够把投资增速提高到5%左右。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宏观政策引导是关键,政府资金要起到引领作用,扩大有效投资,调动民间资金和外资积极跟进,尤其要调动民间资本的力量,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而民营经济是否有信心,营商环境是关键,要深化改革开放,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的积极性,促进经济发展。

NBD近年来,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您认为2024年中国经济有哪些突出的优势?

徐洪才:中国投资能力很强,尤其是新增投资占全球新增投资的比重也很高。中国经济2023年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潜力。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也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通过先进技术和大型的无人机、拖拉机的使用促进农业现代化,通过家庭服务机器人管理居民健康档案促进服务业现代化等,这些都将涉及数字经济、智能化转型,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银发经济领域具有非常大的投资潜力

NBD2023年积极财政政策将持续发力,政府投资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也有望发挥较大作用。您认为2024年在哪些产业或领域会有较大的投资潜力?

徐洪才:2024年,绿色低碳产业、新能源汽车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投资仍会保持稳定增长,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未来银发经济具有非常大的潜力和空间。与银发经济相关的智能制造比如家庭服务机器人,再比如与老年人相关的一些疑难杂症研究和治疗,涉及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比如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服务业,像为失能老人提供长期照护等,都具有很大的投资潜力。

NBD当前,我国通胀率处在较低的水平,政策工具箱也在不断充实,加力实施宏观政策有条件、有空间,您认为具体在哪些方面有所体现?

徐洪才:扩大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这就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关键是要把有限的财政资源用出效益,比如结构性减税降费。

而在货币政策方面,降息降准也有较大空间。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强政策协调配合,有助于避免不同政策相互冲突的情况。未来宏观政策会有1+1>2的效果,能更好地改善市场预期、稳定经济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投资 银发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