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我国GDP超过126万亿元,增速比2022年加快2.2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7 14:13:18

初步核算,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从经济增长看,2023年我国GDP超过126万亿元,增速比2022年加快2.2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17日,国新办举行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介绍,初步核算,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

康义表示,从经济增长看,2023年我国GDP超过126万亿元,增速比2022年加快2.2个百分点。分季度看呈现前低、中高、后稳的态势,向好趋势进一步巩固。按照可比价计算,2023年经济增量超过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稳步提高,2023年达到89358元,比上年增长5.4%。

记者注意到,2023年我国5.2%的经济增速不仅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我国经济2023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同时,在预计全球贸易下降的情况下,我国出口还实现了小幅增长,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保持稳定。

2023年全年GDP比上年增长5.2%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CPI下降是阶段性的

近期数据显示,我国2023年12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负增长,CPI前景如何?

康义表示,从2023年情况看,我国价格总体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全年CPI上涨0.2%。“我们看总体数据,更要看里面的结构性数据,这几个月CPI同比下降主要是结构性的和阶段性的。”

第一,结构性方面,最近价格下降,主要因素是食品和能源价格回落。若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核心CPI保持稳定,这表明这种价格的下降并不是普遍的、全面性的,而是局部的、结构性的。

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下降,也不完全是一个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从2022年、2023年这两年来看,主要是受到了一些非经济、非常规性因素的影响。

现在能源价格特别是石油价格在我国CPI篮子中权重较大,2023年12月份能源价格下降0.5%,而上年同期上涨5.2%。能源价格主要是受到俄乌战争影响,2022年能源大幅上涨,2023年有所回落,一正一反,同比向下拉动比较大。

“再看食品,2023年12月份同比下降3.7%,在上年同期,也就是2022年12月份上涨4.8%。2022年12月份主要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各种食品价格都在上涨,恢复常态化运行以后,供给充足,食品价格在上年高基数的基础上自然回落。”康义说。

第二,CPI的下降是阶段性的。特别是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国内总需求也要扩大,商品和服务价格回升有基础、有条件。近期春节假期临近,食品消费需求也在增加,大家外出就餐、走亲访友、旅游出行等服务消费更加活跃,这些都会助推CPI季节性回升。

从环比情况看,2023年12月份CPI环比上涨0.1%,2024年1月上旬,从监测情况看,部分食品价格保持稳中略涨势头。另外,除了供求之外,价格还受预期的影响。从近期情况看,不论是企业还是居民的预期信心都有边际恢复,12月份,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达到55.9%,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的指数达到60.3%,都处在一个较高的景气区间。

第三,价格低位运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谋划2024年经济工作时明确强调,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并且明确指出一系列具体的工作方向。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些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会得到逐步缓解,居民消费价格有望随之企稳回升。“我们预计,2024年价格会温和上涨。”

CPI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负增长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看月度发电量不能忽略“规模以上工业”这个表述

2023年前11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和发电量相差2946亿千瓦时,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数据差异?

康义说,发电量和用电量是反映电力运行的两个重要指标。这两个统计指标1—11月份数据的差异,主要是因为两个指标的口径不同。这两个指标一个是全社会用电量,一个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除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随着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快速发展,部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各类民居、商户也发电,但是这部分发电量不在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之内。

康义解释,这两个统计的范围不同,具体来讲全社会用电量统计的是全口径用电量,即全部用电量,既有企业的用电量,也有居民的用电量,还包括电厂的自产自用电、线损等。

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统计口径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发电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现在的标准是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所以它不包括规模以下小工业发电企业的发电,不是全口径的发电量。

此外,近年来广泛分散、体量较小的分布式太阳能和风力发电迅猛发展,而且较多分布在各类民居、商户和部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中,这部分发电量因为发电企业规模较小,没有达到规模以上的工业统计标准,有些还是商户和民居,因此没有在月度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中统计,但会统计在全社会发电量中。

“我们的数据一般都在次月中旬发布,那么多分散在各地的体量小的发电量,我们会进行年度统计,而且也在每年年度统计公报中发布全社会发电量。一般来讲,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约占全社会发电量的95%左右,最近有波动,规模以下的在提高,规模以上的发电量在逐步减少,但是减少不大。”康义表示。

最后,他提醒,大家看月度发电量,不能忽略“规模以上工业”这个表述。统计指标是比较严谨的,大家在使用的时候也要注意统计指标的含义、范围,便于更加准确地使用数据。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