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赛迪顾问:2023年人工智能在行业应用的采用率已达28%,未来算力服务将让算力使用像“买电”一样方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7 02:05:03

◎2023年,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GC颠覆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场景创新,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中广泛应用,产业要素成熟度不断推进,进一步促进了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据统计,2023年人工智能在行业应用的采用率已经达到28%,并率先在数字内容与媒体、金融信息服务、数字化零售、智慧医疗和智能制造等领域率先释放产业价值。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当前,IT(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1月16日,赛迪顾问在京举办“乘势而上,及锋而试!”2024年IT趋势发布会,聚焦算力、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数据治理、人工智能、数字化转型、5G通信等12大IT重点领域,探讨产业发展方向与机遇,擘画IT产业新未来。

赛迪顾问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常务副总经理邹德宝《人工智能铺平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快轨”——2024年人工智能行业趋势洞察》主题报告中提到,2023年,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颠覆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场景创新,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中广泛应用,产业要素成熟度不断推进,进一步促进了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邹德宝作主题报告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可以说,当前的人工智能产业正处在一个‘速度够快,不需要风’的黄金时代,这个时代人工智能已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邹德宝说,据统计,2023年人工智能在行业应用的采用率已经达到28%,在以生成式人工智能去中心化、非物质化和全生命周期三大推动力的作用下,人工智能率先在数字内容与媒体、金融信息服务、数字化零售、智慧医疗和智能制造等领域率先释放产业价值。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未来10~15年将取得长足发展

邹德宝提到了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十大趋势。他表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将在未来的10~15年取得长足发展,多项产业要素将全球领先。随着数字经济产业的高速发展,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正加速融合,预计到2035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将完成示范应用探索期向规模应用成熟期转化。

他还提到,“数字中点”将在生成式AI加持下提前10年到来。“我们预测到2035年数字化率将突破85%,这将进一步促生全新的工作方式,提高企业商业效能,全面构建数字经济时代下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经济效益将进一步释放。”

何为“数字中点”?邹德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字中点”是指产业数字化率达到50%的时间节点。“目前我国的产业数字化率大概在15%,传统人工智能实现‘数字中点’大概要到2035年,但是利用AIGC技术,理论上预计到2025年底就可以实现‘数字中点’。”

邹德宝表示,大模型将借助多模态技术实现全面感知。过去一整年在人工智能产业界里,词频最高的莫过于大模型。截至2023年12月,我国已发布10亿级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多达234个,大模型的参数量和参数规模均呈现指数级增长。

“未来,随着多模态数据处理和多模态感知的融合等技术不断发展,大模型也将从现在的文本、图片、音频和视频等单模型向多模型不断进行转变和融合,大模型也将借助多模态技术实现全面感知。”他说。

此外,AI治理将打造更可信、可控的产业应用。邹德宝表示,大模型是颠覆性技术,引发人们对人工智能风险的忧虑。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颁布,国家也在持续加强人工智能安全治理能力的建设。

“未来,将会加快推动基于语料的数据黑名单,以及‘代码规制代码’的算法监管技术、伦理治理等路线的AI治理,将会打造更为可信、可靠的产业应用,来保障产业不会出现其他的安全问题。”邹德宝说。

 

算力服务将让算力使用像“买电”一样方便

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品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杜欣泽《算力跃升·铸就发展底座——2024算力发展趋势洞察》主题报告中提到,当前正在经历智能化革命,2023年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人工智能、大模型。

杜欣泽作主题报告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领域加速渗透,未来我们认为算力一定是整个社会智能时代革命下最基础的底座,但是算力将会直接决定着人工智能的进化速度,甚至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

当前,中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成果非常显著。杜欣泽提到两个数据:“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以来近两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6%;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规模在全球占比超过17%。

他进一步阐释,对于算力领域来说,26%是很高的增长速度,它和5G、大数据、互联网不一样,比如互联网可以通过一个点辐射更多的互联网应用,但是算力的建设需要一个一个去建,需要不同的建设方式。“算力的发展一方面是从政府侧大力推动统筹的一体化部署,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一些新的应用也给算力带来非常强的需求。”

杜欣泽也提到对算力领域的十大趋势预测,其中第一点就是算力规模有望快速增长,高性能算力占比增加。

杜欣泽说,未来三年,随着数字经济战略深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算力的支撑作用越发明显,中国算力规模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预计到2026年,中国算力规模将超过360EFLOPS(每秒10的18次方浮点运算次数),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中国智算算力和超算算力占比之和将达到40%。

另外,算力网开启算力一体化进程“第二乐章”。他表示,未来中国算力一体化建设将从“建设”阶段转向“调度”阶段,算力调度中心将以算力枢纽节点为原点,在全国范围内不断铺开,并作为支点形成算力网,推动算力资源按需合理调度,畅通区域间算力调度通道,平衡全国算力资源,降低算力使用成本。

他还表示,算力服务将呈现普惠化发展趋势。“随着算力部署模式从单一、集中式向分布式、多层级等新模式演进,助力用户随时随地享受算力资源提供的服务,算力服务覆盖范围有望不断扩大,算力使用将像‘买电’‘买水’一样方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蕊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算力 人工智能 大模型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