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销量突破400万辆!2023年商用车市场加速回暖,电动化重卡有望在2024年迎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6 13:13:38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实习记者 苗诗雨    每经编辑 孙磊

随着经济市场的稳步回暖,2023年商用车销量回升信号强烈。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2023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03.7万辆和40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2.1%。具体到企业方面,中国重汽、福田汽车、宇通客车等企业表现亮眼。

销量稳步回升的商用车市场,也释放出了电动化新特点,包括上述三家企业在内,另有东风公司等企业正加码相关领域。

一位不具名商用车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用车2023年市场销量表现还不错。“比如重卡市场,2023年重卡市场价格优惠力度大,油、气在长途使用上表现出色,短途运输燃料电池重卡需求较强。”该经销商说。

立足2024年伊始,商用车各家企业摩拳擦掌,蓄势待发。中国重汽方面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2024年中国重汽计划在重卡、轻卡、新能源商用车等方面在中国市场实现销量第一。福田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常瑞此前也表示,2024年,福田汽车将重点瞄准VAN和微卡两个领域的高位目标,积极发展新能源市场,向总销量70万辆的目标发起冲击。

商用车市场回升信号显著

回看近几年的商用车市场,可谓跌宕起伏。

2020年,商用车市场在经历了国III产品淘汰,产销达峰后,2021年、2022年需求持续震荡下行,销量一度保持低位运行,商用车市场静待复苏信号。

根据中汽协近日发布数据,2023年商用车市场企稳回升,货车、客车销量同比增幅显著。数据显示,2023年货车产销均完成35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4%和22.4%;客车产销分别完成49.8万辆和49.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5%和20.6%。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苗诗雨 摄

强势复苏信号,也反映在各商用车企业销量和业内对未来的预期上。

重卡领域,中国重汽实现重卡销量第一。记者从中国重汽方面了解到,2023年,中国重汽实现营业收入1731亿元,同比增长44%;整车销量33.5万辆,同比增长36%,连续两年居中国重卡行业销量第一的宝座。

据悉,中国重汽2023年推出多款焕新产品,涵盖燃气车、新能源重卡、轻卡等领域,并加强供应链环节把控。2024年1月8日,中国重汽召开战略供应链合作伙伴圆桌会,与博世、采埃孚、大陆、法雷奥、马勒、瑞立等20家国内外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头部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商用车预测实验室方面向记者表示,随着经济的稳步恢复,2024年国内重卡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预计全年销量将达到72万辆,同比增长18%。

轻卡领域,福田汽车2023年以45.17万辆的销售成绩位居轻卡市场第一,销量同比增长45.49%,主要销售增量集中在新能源、混动、MT、皮卡新产品及出口。全年看,福田汽车销量为63.1万辆,同比增长37.1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4万辆,同比增长84.04%。

客车方面,宇通客车表现亮眼,2023年全年累计销售客车3.65万辆,同比增长20.93%。其中,海外市场增速较快,数据显示,2023年度宇通客车出口销量约1.02万辆,同比增长78.87%。

2024年重卡电动化有望迎新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复苏势头下,商用车全球化、电动化特征显著。根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分别占商用车产销的17.4和17.5%;商用车出口77万辆,同比增长32.2%

诸如前述部分企业数据呈现,出口、新能源业务已经成为商用车企业新的市场增量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两大特征也将为商用车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苗诗雨 摄

以重卡为例,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商用车预测实验室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023年重卡电动化终端运营遭遇瓶颈,但在技术进步和政策支持的推动下,2024年重卡电动化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其预测2024年新能源重卡销量有望突破4.5万辆。

不过,仅以商用车电动化为例,现阶段发展仍存瓶颈,比如在重卡领域的应用。前述经销商向记者表示,目前重卡领域天然气、柴油重卡销量较好,且同等成本下,两种车型补能方式便捷,续航较长;燃料电池重卡依旧面临补能不便、续航较短的问题。

根据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商用车预测实验数据,2023年新能源重卡终端零售销量3.4万辆,相较2022年同比增长36%,新能源渗透率为5.6%,较2022年仅提升0.3个百分点,整体电动化进程仍处于起步阶段。

不过,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此前表示,在乘用车进入自驱动发展的轨道之后,要把电动化的重点放在商用车上,2024年,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将突破60万辆,渗透率达15%,实现量率双增。

现阶段,全球化、电动化已经成为了商用车各家企业必争之地,各家布局提速。

中国重汽方面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2024年中国重汽整车销量目标为48.7万辆,计划在重卡、轻卡、新能源商用车等方面实现中国第一。福田汽车则是明确新能源发展决心,福田汽车总经理武锡斌此前表示,福田汽车2023年将新能源战略作为公司发展第一战略,明确到2030年新能源比重超过50%,成为世界一流新能源商用车企业。此外,东风公司也在发力新能源商用车,推出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用车 重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