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研报

每经网首页 > 行业研报 > 正文

建材行业周报:房票安置+低息PSL,政策组合拳助力楼市稳增长(甬兴证券研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6 01:45:34

每经AI快讯,2024年1月15日,甬兴证券发布研报点评建材行业。

核心观点

本周核心观点与重点要闻回顾

消费建材:2024年楼市调控政策依然有发力空间,中长期看好地产产业链左侧投资机会。据中指研究院,政策环境已接近2014年最宽松阶段,但诸多因素依然制约着市场修复节奏,新房市场调整态势未改,核心城市政策效果持续性不足。以价换量下,重点城市二手房表现好于新房。展望2024年,房地产市场恢复仍依赖于购房者预期能否恢复,供求两端政策仍有发力空间,“三大工程”将是政策发力主要方向,预计将对2024年稳投资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会对销售恢复、稳定预期起到积极作用。

玻纤:由于玻纤供过于求,价格继续处于磨底状态,电子行业逐步复苏,带动电子纱价格小幅回弹,中长期看好龙头市占率继续提升。电子行业产业链库存逐步恢复正常,加之汽车电子、服务器、通讯等部分高端消费市场需求拉动,带动玻璃纤维电子纱及电子部产品出现小幅回弹,成为当前行业发展难得的亮点。

玻璃:我们认为2024年上半年行业将依然保持高景气,2024年下半年或存下行压力,看好龙头的多品类发展策略。根据期货日报网,预计竣工端景气度将持续至2024年上半年,叠加存量“保交楼”,预计2024年上半年的玻璃需求还将存在支撑。不过,2024年下半年的竣工需求或将承压。2024年玻璃需求将较2023年存在下滑预期,预计2024年玻璃整体需求下滑3%—6%。供给端,2024年玻璃产能将呈现先高后低态势。

市场行情回顾

本周(2024年1月8日-1月12日),A股申万建材指数上涨1.1%,整体跑赢沪深300指数2.45pct,跑赢万得全A指数2.57pct。申万建材二级三大子板块涨跌幅由高到低分别为:装修建材(2.32%)、玻璃玻纤(1.04%)、水泥(-0.13%)。

年初至今(2024年1月2日-1月12日),A股申万建材指数下跌0.55%,板块整体跑赢沪深300指数3.73pct,跑赢万得全A指数3.84pct。在申万31个一级子行业中,建材板块年初至今涨跌幅排名为第10位。

投资建议

本周,我们看好消费建材龙头、以玻纤为代表的工业品复苏主线、以玻璃为代表的多品类发展。

消费建材: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中长期看好地产产业链左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东方雨虹、坚朗五金、伟星新材、北新建材、三棵树等。

玻纤:电子行业逐步复苏,带动电子纱价格小幅回弹,中长期看好龙头市占率继续提升,建议关注中国巨石、中材科技、长海股份等。

玻璃:行业2024年上半年有望保持高景气,行业龙头在其他玻璃领域均有布局,降低对浮法玻璃业务的依赖,建议关注信义玻璃、南玻A。

风险提示

下游终端需求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超预期、供给端边际放松超预期的风险等。

(来源:慧博投研)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曾健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